大米成日美两国TPP谈判焦点 日本拒绝扩大进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30 11:21:00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30日报道,负责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的日本经济财政兼再生相甘利明,出席了自民党TPP对策委员会等的联席会议,暗示称大米成为日美磋商的争论焦点。

  2013年,美国也要求日本扩大主食大米的进口,但日本表示了拒绝。有观点认为,美国政府面临11月的中期选举,出于顾及本国农业团体的态度再次要求日本开放市场。

  甘利在10月29日的联席会议上表示:“已向美国表示(对于日本来说)大米问题非常重要。在经济和政治层面都极为敏感”,暗示大米已成为双方争论焦点。

  日美磋商是TPP谈判的最大焦点。2014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时也未能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目前双方的谈判也尚未取得明显进展。接下来有关TPP谈判的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8日在中国召开。

  据日本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日本政府每年以10万吨左右的额度免税进口的主食大米,美国要求优先进口美国产大米。

  另外,关于乳制品的一部分、即作为脱脂奶粉替代品的“乳清(Whey)”方面,美国要求日本大幅扩大低关税进口额度。乳清是健康食品和糕点的原料。

  日本政府分析称如果增加进口,将对日本国内的酪农构成打击。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美国是否有意认真推进谈判,这在中期选举结束前难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