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定新宇宙基本计划草案 将优先发展宇宙安保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4-10-30 09:47: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马丽】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30日报道,为确定日本宇宙开发的防相,日本政府于29日公布了新“宇宙基本计划”草案。草案除要求最优先发展宇宙安保外,目标重整法规制度,扩大宇宙利用相关产业。该新草案比现行计划重视宇宙安全保障的姿态更加明确化。

  报道称,日本政府、执政党计划将该草案继续添加新内容,2014年内由宇宙开发战略总部(总部长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策定未来10年间的计划。

  关于现行计划中重点项目之一的宇宙科学,新草案中减少了对搜查及载人活动等具体记述。此外,对于美国提议日本加入延长使用国际空间站一事,将推迟至2016年决定。

  “宇宙基本计划”是根据2008年日本出台的《宇宙基本法》制定而成。日本2009年通过了首个“宇宙基本计划”,这项将航天开发定位为国家战略的基本计划,将过去以研究开发为主导转为重视产业振兴、安全保障等领域的航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