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三大股指收跌

作者:美联储宣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三大股指收跌 来源:京报网
2014-10-30 07:16:00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声明将于今年10月结束其长期资产购买计划,这意味着已实施两年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告结束。不过,纽约三大股指报以全线收跌。

  自2012年9月以来,为刺激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美联储决定实施每月规模为850亿美元的庞大债券购买计划,并维持几乎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政策水平。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改善,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联储逐步缩减购买资产债券规模。

  美联储在今天的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正以温和的步伐扩张,随着就业岗位的增加和失业率的降低,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总的来说,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表明,未充分利用的劳动力资源正在逐渐减少,家庭支出适度增长,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仍然缓慢,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正在增加。

  今年9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8.4万个,美国失业率降至5.9%,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表示,目前判断,自引入现有资产购买计划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前景已经取得了重大改善。并决定在本月终止其资产购买计划。这意味着已实施两年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在经历10个月的逐步缩减后终告结束。

  美联储表示,为继续促进充分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联邦基础利率仍将维持在0-0.25%的超低水平。而且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仍将维持目前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政策,但美联储也首次公开提出,如果美国经济步伐改善快于预期,首次加息的时间窗口会早于市场预期。

  市场和众多分析人士对今天美联储结束经济刺激政策评价不一。但在目前全球经济前景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安的背景下,美联储宣告结束债券购买刺激经济计划,释放出对美国经济稳步增长的乐观预期。

  目前多数分析认为,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年中上调目前接近于零的短期基准利率。

  虽然美联储宣布结束购债计划符合市场广泛预期,但在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国股市承压应声下跌,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