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 俄经济泥足深陷

来源:国际商报
2014-10-29 09:39:00

油价下跌 俄经济泥足深陷

  说天命也好,猜美国背后操控也好,总之国际油价近来大幅下跌,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至10月24日收盘已分别下跌11%和9%,相比今年6月高点107.26美元和115.06美元,两者跌幅更达到约25%。

  油价下跌直接导致油气出口大国俄罗斯“入不敷出”,加之今年以来西方制裁令其“元气大伤”,屋漏偏逢连阴雨的俄罗斯经济此次可能劫数难逃。

油价打击

  俄财政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石油和天然气占俄财政收入的48%和国内生产总值的8.9%。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介绍说,尽管是石油出口大国,可俄罗斯却不拥有石油的定价权,这就决定俄罗斯政府是“果腹”还是“穿裘”,都要看国际市场的“脸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院研究员李建民表示,一般情况下,俄罗斯政府每年制定财政预算时都会对当年油价给出一个“心理价位”。根据资料,2014年俄罗斯将油价定在每桶93美元,未来3年的财政预算则是以油价保持在每桶约100美元制定的。“如今,油价跌到每桶80美元,俄罗斯政府显然将入不敷出,一桶油价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政府一天就要损失20亿美元左右。”李建民说。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也有测算,原油价格维持在104美元/桶才能维持收支平衡,若降至90美元/桶,2015年俄罗斯财政收入将减少1.2%。如今,国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下跌至80美元,将使得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减少约2%。

  可怕的是,油价暴跌局面或将不是一个短期现象。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大多数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下行可能持续到2015年。

  一蹶不振

  更值得忧心的还有油价暴跌后带来的连锁影响,尤其是在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正与西方国家陷入“制裁战”的背景下。

  货币汇率反映着市场对国家的信心。刘华芹指出,油价下跌进一步打击了一蹶不振的卢布汇率。

  资料显示,7月末,欧美相继公布了截至当时最严厉的对俄制裁,直指金融、国防、能源三大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欧盟制裁生效时间确定当天,俄罗斯的股票及外汇交易市场全线下跌,卢布对美元汇率跌至近一段时间的最低点。之后,9月,西方国家又宣布了对俄罗斯石油和国防部门展开新一轮制裁,消息公布后,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触及纪录低点37.52。莫斯科交易所10月24日开盘后不久,卢布对美元再次下行0.2%。

  由于俄罗斯消费体系中近1/3的商品是从外国进口,因此卢布贬值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进而使普通民众生活成本上涨。俄罗斯基金市场和管理学院首席经济师别利亚耶夫指出,预计今年下半年俄罗斯通胀会加速。而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容易导致物价全面上涨,成为加剧通胀的推手。

  刘华芹也强调,或许卢布贬值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俄政府财政收入,但整体而言对俄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因为卢布贬值会严重影响俄股票和债券市场稳定,造成大量资本从俄罗斯撤离。

  俄罗斯中央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俄资本净流出额达852亿美元,规模是去年同期的1.9倍。

  本报记者李高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