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韩国人借冬奥会设庞氏骗局 诈骗数十亿韩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4-10-28 15:33:00

  两名韩国男子涉嫌借2018年冬奥会设庞氏骗局,诈骗数百名投资者超过数十亿韩元,最终难逃法网。

  韩国首尔市水西警察局27日说,被捕嫌疑人为现年39岁的权某和38岁的李某。他们去年11月至今年7月哄骗投资人购买一块地皮,谎称它毗邻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滑冰和冰球比赛场馆,将因奥运升值,利润可达本金十倍。其实,这块面积为5.6万平方米的地皮距离场馆大约40公里,而且交通不便,难有开发前景。

  614名投资者先后上当,被骗金额达68亿韩元(约合640万美元)。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受害人多数为70多岁的无业老人。每当他们发展7至8名下线时,可获“晋升”。大多数受害人甚至没有亲自查看地块。另有23人涉嫌协助权某和李某诈骗受到警方讯问。

  庞氏骗局是指以承诺高额回报骗取投资者资金,并将新加入投资者的资金用于支付老客户投资回报,却几乎不从事实际投资。这种金字塔式累积资金的骗术在20世纪20年代因行骗人查尔斯·庞齐而得名。

  作为一个轰动案例,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编织庞氏骗局20年,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这场获称华尔街史上最大庞氏骗局以麦道夫2009年获刑150年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