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富豪财富缩水

作者:彭金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10-28 14:47:00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彭金美)今日福布斯中文网公布2014年中国富豪榜: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取代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摘得中国首富桂冠。房地产富豪王健林首富位置被取代,房地产行业被互联网行业逆袭。从历年的榜单可以看到,房地产富豪财富占比下降。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个人财富总额高达1,211.5亿元的首富杨惠妍,2014年仅为299.9亿元,财富额缩水超75%。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富豪财富缩水

数据来自网页截屏。

  从历年上榜富豪可以看出,虽然房地产行业上榜总人数占到了富豪榜的三成左右,但自2012年开始呈明显下降趋势,且占上榜富豪财富总额的比例也明显下降。外媒称,受到整体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及严格执行的限购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将不复以往的荣光,下降趋势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

  与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相对的,互联网行业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因此近几年发展飞速。2012年之前,互联网行业的上榜富豪数量维持在十二人左右,且公司类型多是门户网站、网络游戏、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几大类;2013年上榜富豪数量突增到21人,开始出现例如乐视网的贾跃亭、小米科技的雷军、美团网的王兴等新兴互联网模式下的富豪,且上榜富豪所拥有的财富总额增幅超过80%,2014年也维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增幅超过67%。

  据《2014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2014年房地产富豪榜前50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下降5%,为149亿元。前5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降低13%,为65亿元,回到2011年的水平。身价百亿及以上的人数比去年减少3位,为30位。房地产也不再是胡润百富榜上榜人数最多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