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强反恐力度 拟扩大安全情报局职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8 13:44:00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史蒂文?布兰尼(Steven Blaney)于当地时间27日提出“捍卫加拿大远离恐怖主义行为”法案,扩大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职权,应对具有双重国籍的恐怖主义定罪犯。

  根据加拿大政府声明,这项法案的要点是修正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法”(CSIS Act),“确保安全情报局有所须工具,调查加拿大安全威胁”。

  这些措施包含,确认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有海外执行调查的权,确认联邦法院可为情报局发布搜查令调查海外威胁,保密情报局网民身分,以及保护未来从事卧底行动的情报局人员身分。

  法案也将率先实施一项计划,也就是当具有双重国籍者恐怖行为遭定罪,加拿大公民身分将遭撤销。但政府声明没有具体说明法案中这部分的规范细节。

  加拿大皇家骑警总监鲍勃?鲍尔森(Bob Paulson)当天也向加拿大国会委员会表示,政府必须有更多作为,遏止加拿大本土激进分子前往海外接受好战分子训练。

  鲍尔森说,上周发生在渥太华和蒙特利尔的袭击事件显示加拿大面临“重大威胁”。

  鲍尔森说:“尽管我们的家园面临这种威胁,我们必须专注致力避免个别人士前往海外,执行恐怖行动。”他表示,如果这些人接受训练或汲取战争经验后返国,可能对加拿大和盟国构成更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