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潜艇数量超俄世界第3 朝鲜压美国居首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0-24 15:05:00

俄称中国潜艇数量超俄世界第3 朝鲜压美国居首

  资料图:中国潜艇以常规动力潜艇居多,吨位也较小,美军潜艇已全部核动力化,排水量也较大。两国潜艇数量相差不大但是还是有质量差距。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更新”网10月24日报道,世界各国每年花费巨资建设和维持军队。陆军、空军和海军得到最大的国防预算份额,用于实施作战行动、补充装备,研究新武器和新战法。

  海军发展受到特别重视。经费主要用于扩大舰队规模,购买新武器装备,因为它是国家国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军舰队作为一种政治工具,负责保护海上和陆地边界,保护商船,与其他国家进行友好战术演习。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海军舰队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潜水部队。军事工程师从17世纪起就曾考虑如何建造潜艇,秘密接近敌方舰队并将其击沉。最近一个世纪,潜艇的外形和性能经过了显著演变,包括自给力、实用性、毁伤作用和性能。保障水下倾听和观看的通信设备在潜水艇队发展中同样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许多国家海军拥有10艘以上潜艇,在数量上,中国超过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三,而朝鲜则力压美国高居首位。具体情况如下:

  第10名:韩国(14艘)

  韩国现有14艘柴电潜艇,其中12艘是德国生产的209型和214型,另外两艘由韩国自已建造。现在韩国正努力组织自主生产一流潜艇,它将以214型潜艇为基础,配备8具鱼雷发射管,能发射反潜导弹,布设水雷。

  第9名:土耳其(14艘)

  在德制潜艇数量上,土耳其仅次于德国,位居世界第二。所有潜艇都是出口数量最多的209型。该型潜艇价值2.9亿美元,配备“鱼叉”专用发射装置,能发射反潜鱼雷。从明年起,土耳其计划使用更加先进的德制214型柴电潜艇替换209型。

  第8名:以色列(14艘)

  在谈到潜艇时人们通常不会立刻想到以色列。在大多数情况下,听到以色列经常参与的军事冲突,人们想到的都是陆军和空军。实际上以色列海军不仅有巡逻艇,还有潜艇。但是很难获知以色列作战装备数量的准确数据,因为这在战争时期属于机密情报。根据全球火力网的数据,以色列现有14艘1998年德国生产的“海豚”级柴电潜艇,配备核武器和特殊通风系统,能长时间自主航行。

  第7名:日本(16艘)

  二战后作为纳粹德国伙伴的日本军队,受到盟国一系列制裁,包括限制军事部队的数量和技术能力。但是现在日军虽然数量较少,质量却是世界一流水平,尤其是海军。日本拥有两类“苍龙”级现代化柴电潜艇,航程超过1.2万公里,配备反潜导弹、鱼雷,还能布设水雷。日本潜艇相对较新,其中最早的一艘建造于1994 年。

  第6名:印度(17艘)

  印度现在装备14艘俄罗斯和德国生产的柴电潜艇,从俄罗斯租赁一艘核潜艇,另外还在建造国产核潜艇。近年来,印度开始为潜艇配备核武器。俄制“鲨鱼”级潜艇还配备印度生产的鱼雷发射管,表明印度试图在将来自主生产潜艇。

  第5名:伊朗(31艘)

  伊朗重点发展空军和陆军,但并不轻视海军,目前共有31艘潜艇,位居世界第5。近期伊朗在为海军建造和装备快艇和潜艇,使其能在波斯湾行动。多数潜艇是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俄制“基洛”级,自主航程1.2万公里,能布设水雷。另外还有1200吨级潜艇,用于实施近海作战行动。

  第4名:俄罗斯(63艘)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军资金短缺,装备寒酸。过去几年,情况发生巨大变化,俄罗斯通过一系列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较高成绩。潜水艇队处于特殊地位,现在已经补充了30艘核潜艇。此外,还有20艘“基洛”级柴电潜艇。同时还在建造多艘潜艇,逐步替代老旧型号。

  第3名:中国(69艘)

  最近30年中国军队为了保护国家边界,防范潜在侵略,大力进行现代化建设。除了陆军和空军之外,还对潜水舰队的发展产生了良好影响。除了核潜艇之外,中国还装备50艘柴电潜艇,配备绝不逊于美国和俄罗斯产品的导弹武器。

  第2名:美国(72艘)

  美国潜水舰队虽然在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二,却是世界上最强大、技术最先进的一流部队。每艘潜艇都是工程杰作,基本上全是核动力,能够长时间自主航行。大多数潜艇于70-90年代在洛杉矶工厂建造,现在还有40艘服役。该型潜艇价值10亿美元,排水量7000吨,配备4具鱼雷发射管。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使用现代化潜艇替换老旧型号,主要是价值27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第1名:朝鲜(78艘)

  朝鲜大部分潜艇使用柴电动力,排水量1800吨。朝鲜潜水舰队的潜力在2010年事件中已经得到展现,当时一艘130吨的“鲑鱼”级微型潜艇击沉了韩国 “天安”号护卫舰。朝鲜潜艇基本上都是老旧的苏联产品,只有少数型号是朝鲜生产的现代化潜艇,能够布雷、攻击敌方港口、运输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