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治理体制非常成功 值得全世界学习

作者:雅克·马丁,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0-24 13:21:18

  原标题:英媒:中国治理体制非常成功 值得全世界学习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2日文章,原题:西方看中国经济崛起目光短浅 西方有种根深蒂固的看法,认为中国的阿克琉斯之踵在于政治制度。由于该国缺少西式民主,因而治理体系不可持久。然而,30多年来,中国的治理体系成效非凡,它主导了现代史上最大的经济转变。

  中国政府高度能干、具有战略性思考,同时不乏务实并敢于试验。它促成了该国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享有巨大的民众支持。那种认为民众支持早晚会消失的看法颇为牵强。相反,随着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及生活水平提高,看起来北京享有的支持或有增无减。

  但不要认为对北京的支持仅仅是由于经济增长。认为民主是政府合法性唯一源泉的观念在西方近乎是公理。这是错的。中国国家的合法性深植于该国历史。至少两千年里,国家一直被视为中华文明的维护者和化身,这是其合法性的关键来源。

  当国家运转失灵时,中国也会倒霉,典型例子就是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屈辱世纪。中共在近几十年里取得的成就,就是在经历了之前一个世纪的悲惨衰败后,重塑了国家并恢复其在历史上的主要特点——中枢地位、精英治国、合法性、能干和高效。

  西方往往认为中国政府一成不变。这是因为我们真正看重的是能令中国步向西方模式的那种改革。实际上,自1978年以来,中国大规模的改革从未间断,规模远远大于美英的任何改革。不可想象,若北京不是一直都在进行深刻改革,会主导如此巨大的经济变革。这个进程还在继续,今后幅度可能更大。

  我们不要以为中国的治理体制脆弱不堪,而应认识到,按过去30年的标准,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制度,一种世界会日益承认且必须学习的制度。

  迄今,有观点认为中国而非西方民主将面临长期治理问题。我们视西方民主为某种永恒和理想的问题解决方案。但西方正在走下坡路,欧洲显然如此,美国民主变得越来越失灵。估计到2030年,中国可能占到全球产出的1/3、美国经济规模的两倍。届时,美国权力相比现在将黯然失色。这注定会影响美国人如何看待其政治精英和政治制度。

  新兴国家往往享有不断加强的国内支持,衰落国家则引发国民的不满。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西方的治理问题比中国的更严重。(作者雅克·马丁,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