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新大纲或将他国军队列入援助对象

作者:夏毅敏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23 15:5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10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此前曾公布消息称,2011年来将首次修改规定政府开发援助(ODA)理念及应有方式的“ODA大纲”,并力争于2014年内在内阁会议上通过。23日,ODA大纲修改案在自民党外交部会上被公布,其中加入了考虑在非军事目的但与其他国家军队有关的领域进行支援的内容。

  据报道,ODA大纲制定于1992年。2003年修改的现行大纲规定“避免将其适用于军事及助长国际纷争的领域”等,排除了援助军队参与的一切活动。日本政府过去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以一律不通过ODA援助军队为原则。2014年6月26日,对ODA大纲进行讨论的专家恳谈会汇总了允许对他国军队进行援助的报告书,该报告书改变了军队不属于援助对象的方针,但仅限于援助军队在灾害救援等非战斗领域的活动。

  报道透露,报告书将基础设施建设和人道支援等非军事手段作为ODA的原则,但也指出“不应该一律排除”军队的灾害救助和以民生为目的的活动。而一旦开始援助他国军队,以基础设施建设、消除贫困等经济和民生领域为重点的ODA政策将发生大幅转变。

  NHK电视台认为,随着本次新ODA大纲修改案的提出,日本ODA的支援目的不再仅仅是“为了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而是加上了“为确保日本国家利益做贡献”的内容。此外,为了更有效的进行政府支援,将日本政府还会强化与民间企业的合作。

  有关成为问题焦点的在与军队有关的领域进行支援一事,新ODA大纲修改案表述道,“将在遵守回避在军事目的方面利用ODA的原则的同时,在遇到民生目的及救灾等非军事目的的开发合作事例、但与对方国家军队有关时,将着眼于其实质意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分析称,这也意味着ODA将可能会被用于跟其他国家军队有关的领域,安倍政府已开始考虑将支援他国军队列入政府开发援助对象。(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