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规定可有条件向他国军队提供援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3 15:05:0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3日汇总了《政府开发援助(ODA)大纲》的修订案,其中规定可向外国军队的救灾等非军事活动提供援助。日本上次修订是在2003年。现行大纲禁止向他国军队提供援助。修订后的大纲将更名为《开发合作大纲》,基本方针是“通过非军事合作为和平与繁荣做贡献”,并计划在年内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

  据了解,该修订案允许在救灾和民生领域向外军提供援助,表示“将着眼于实际意义,个别具体探讨”。

  此外,修订案指出,对出于军事目的以及可能助长国际纠纷的活动将继续不予援助。关于ODA旨在实现的目标,修订案列举了“共享普遍价值”、“建立和平、安全的社会”。

  修正案中还写入了“确保法律支配”以及“加强海上保安能力”。这可能是为了便于和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开展合作。

  不仅如此,从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观点出发,修订案中还提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将在防灾、灾后重建方面重点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