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企业小弟”横行成黑帮根基

作者: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3 12:30:00

日媒:日本“企业小弟”横行成黑帮根基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3日刊文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黑帮组织不断壮大,犯罪活动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渗透至各个领域。虽然日本允许黑帮组织合法存在,但也不会任其疯狂生长,成为另一种社会控制力量。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警方开始多方联动,大力扫黑,各种黑帮组织为此急速萎缩。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警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日本黑帮组织成员及准成员约为8 .7万人,而截至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减少到5. 86万人,正式成员缩水至2 .56万人。

  但是,日本警方却并没有为此欢呼雀跃,因为另一种“灰色组织”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最要命的是,由于不公开、难分辨,警方根本无法掌握实际状况。

  这些组织都以“正规企业”的面目出现,活跃在各个领域,没人敢惹。很多人都知道,他们背后站着血腥暴力的黑帮。在日本,很多黑帮成员开名车住豪宅,出手阔绰挥金如土。可是,再看看他们公开登记的企业,虽然有些盈利,但比起整个组织的用度来,简直是九牛之一毛。于是,一个问题产生了:黑帮这么多钱从何而来,又是怎么到手里的。

  日本警方一直在寻找黑帮与产业界联系的管道,最后把目光放在“灰色企业”身上,并将其称为黑帮的“企业小弟”。日语《大辞泉》里对“企业小弟”的解释是:与黑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黑帮提供资金,依靠黑帮保护获取收益的企业。因为“企业小弟”表面上都挂着正规招牌,成员中也没有任何正式登记的黑帮分子,而且行事隐秘,所以警方很难掌握实情。

  一位日本黑帮高级成员透露,在极为保密的内部会议上,有时候可以看到一些生面孔,他们不怎么发言,只是在那听。大家也不会主动上去与他们攀谈,这些人就是组织的“企业小弟”。

  在“3·11大地震”灾区重建工程中,日本黑帮的“企业小弟”就拿走了一块“大蛋糕”。

  这种公共工程,政府肯定不会让黑帮正式注册的公司拿走。于是,“企业小弟”就派上了大用场。关西黑帮的一名成员说,由于灾区瓦砾遍地,而且还有辐射危险,重建工作最缺少的就是劳动力,需要耗费巨资。“企业小弟”承接的一般就是这块“肥肉”。其它公司找不到足够、稳定的人手,“企业小弟”却不用发愁,所以很容易拿到业务。

  黑帮会四处搜罗欠高利贷等急需用钱的边缘人群,介绍给“企业小弟”。而且,“企业小弟”还不用担心这些人开溜,因为谁都知道中途撂挑子意味着什么。不具备这些“优势”的其它公司,自然无法与“企业小弟”竞争。

  拿到业务后,大量的作业人员聚集在工地,需要食堂、住宿、娱乐等各种设施。于是,一天3000日元的宿舍、一天3000日元的食堂、醉生梦死的各种“销金窟”,马上拔地而起。以一个百人工地为例,仅一天的食宿费就达60万日元,一年营业收入稳定在2亿1900万日元。扣除所有成本,一年能有1亿日元以上的进项。这种工地在灾区密密麻麻。当然,各种设施的经营者非“企业小弟”的黑帮大哥莫属。黑帮的这种收入基本不涉及黄赌毒,看上去干干净净,让警方抓不到半点把柄,反而是同行容易踩过界。

  因为“企业小弟”越隐秘越好,从表面上看与普通公司并无两样,不仅警方不易察觉,其它黑帮也很难看出来。因此,“企业小弟”的工地上,经常会突然出现一帮要“谈谈生意”的黑帮分子。不过一番私下交谈后,这些人会客客气气离开,从此不再出现。

  日本黑帮都有相对稳定的地盘,侵犯人家的“企业小弟”,就与向对方宣战一样。不同黑帮之间的“企业小弟”,因为彼此摸不清底细,还经常会在工程竞争中发生矛盾,最后往往是不打不相识,由背后的黑帮谈好后,再由他们去操作。

  日本警方表示,如果没有“企业小弟”,按照现在的打击力度,很多黑帮早就无法生存下去。所以,今后只有把重点放在这些“企业小弟”身上,才能将反黑工作进行到底。(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