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应对中国“威胁”日美联手宇宙监控

来源:环球网
2014-10-23 11:04:00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22日报道,由于宇宙空间安全威胁日益增强,日美两国政府加强了宇宙监视合作。以“和平利用”为基本方针的日本宇宙政策开始向重视安全倾斜,但也有人对军事利用宇宙表示担忧。

  日美准备在年底前重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加入强化宇宙监视合作的内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与美军将正式共享情报。防卫省计划在自卫队新设专门部队,将JAXA的监视业务转由专门部队实施。

  美国担心中国卫星攻击能力提高会加剧宇宙空间安全威胁,因此重视与日本等盟国和友好国家加强合作。日本此前一直奉行“和平利用宇宙”的基本路线,只通过JAXA监视卫星安全,但今后其将考虑把监视对象扩大至他国军事卫星和对安全影响较大的情报搜集卫星。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负责日美宇宙合作的弗兰克·罗斯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说,中国7月使用卫星攻击武器进行了试验,“中国能力的提高令人非常担心”。他就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强调,“应实现同盟的现代化以应对新课题,监视宇宙是重要的要素”。

  美俄卫星2009年相撞后,美国政府掌握到的10厘米以上太空垃圾多达2.2万个。如果因为破坏试验和太空垃圾的撞击,导致人造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GPS)无法使用,那将会给军事运作和民众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美国军方利用在世界广泛地区的宇宙监视设施,观察距离地面3.6万公里外的宇宙空间的卫星安全。然而,由于大幅削减了国防费,东亚的监视能力并不充分。

  JAXA在冈山县的两处雷达和光学望远镜设施负责实施宇宙监视。日美两国政府今年5月达成协议,日方将把两个设施观测到的数据提供给美国战略司令部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美国从去年起也开始向日本提供非公开的情报。

  防卫省研究在2018年以后更新JAXA使用的雷达,在自卫队设宇宙监视专门部队,分阶段地将业务转移出去。在年末之前修改的防卫合作指针最终报告中,预计将加入扩大日美间宇宙监视合作的内容。

  9月10日,美国国防部的太空政策部长和美国战略司令部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官员们视察了位于冈山县山区的监视宇宙的设施。10月10日,一行人又访问了茨城县筑波市的JAXA设施。

  美国战略司令部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拥有遍布世界的雷达和光学观测网,负责搜集雷达和太空垃圾信息。不过,在亚太地区的观测网比较薄弱,因此反复要求日本提供合作。

  中国2007年1月实施的反卫星试验对美国冲击很大。

  美国1982年创设“太空军”,推进军事利用宇宙空间,因此极为依赖军事卫星。美国构建了将侦察卫星情报即时传递给地面部队的系统,通过预警卫星捕捉弹道导弹发射情报。这些情报也会告知日本。在“反恐战争”中,美国还利用卫星搭载的GPS,操控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实施精准打击。

  有军事专家说,如果美国的军事卫星被中国的太空攻击武器破坏,“在战时,这可能关系到美军的生死”。负责宇宙监视的美军已经加强了与欧洲的监视合作,并且在澳大利亚部署了美军雷达和望远镜,与澳大利亚军方一同使用。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罗斯表示,“卫星攻击武器是21世纪的一大威胁。美国虽然拥有世界最强的监视网,但仍旧不充分。将与世界友好国家合作,建设共同应对能力”。军事专家认为,“日本也正在被编入警惕中国的美国宇宙战略”。

  国际社会也在制定宇宙空间规则。已经有60多个国家加入了旨在将欧盟2008年提议的行为准则上升为国际规则的组织。该组织要求控制破坏行为,并且获得了日美等西方国家支持。中俄曾于2008年共同提议制定条约,限制向太空部署武器,但未获得欧美的理解。

  日本负责监视卫星的设施有两处,分别位于冈山县井原市和镜野町。井原市的设施有6名观测员,两人一组轮流,全年365天观测。

  “中国也在进行试验,所以需要仔细地观测太空垃圾。”60岁的观测员浅见敦夫说。他是一位业余天文爱好者。其他观测员也都是受JAXA方面委托的天文研究人员。虽然说他们捕捉到了中国反卫星试验的碎片,但观测目的原本是确认JAXA保有的卫星轨道是否安全。2012年,日本修改法律,允许出于安全保障目的的研究开发,天文家的观测也越来越具有监视的色彩。

  对于自卫队来说,宇宙监视可谓“零起步”。1969年,日本国会作出决议,宇宙利用“只限于和平目的”,因此安保目的一直被视为禁区。前航空自卫队官员认为“要想自立门户,需要花10年时间”。

  其中一个课题是人才培养。今后,日本将把自卫队干部派往美军专门部队学习。另一个课题是监视能力。现在自卫队雷达虽然可以发现600公里外约1米的物体,但美军雷达却可以跟踪1000公里外的10厘米物体。

  防卫省在明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提出了1亿日元调研费申请,用于打造可以监视疑似带有攻击能力的可疑卫星的系统。防卫省负责人表示,“有的国家开发了卫星攻击武器,今后我们希望能够用专属部队进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