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拉获费城“自由勋章”多名美国总统曾获此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3 09:49:00

马拉拉获费城“自由勋章”多名美国总统曾获此奖

年仅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2日报道,年仅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在获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后 ,日前又获得今年美国费城的第26届“自由勋章”。

报道称,此奖表彰她在艰难逆境中的勇气毅力,和为被剥夺基本人权自由的人而大声疾呼的精神。

当地时间10月21日晚,在美国费城独立广场的美国国家宪法中心隆重举行授奖仪式。费城市长等政要贵宾在授奖仪式上先后致辞,盛赞马拉拉不畏暴政而争取平等、自由的勇气。

马拉拉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2013年她还获得过每5年颁发一次的联合国人权奖。

美国费城“自由勋章”奖是1988年美国庆祝立宪200周年之际设立的,每年颁发给具有勇气和信念,为全世界民众努力争取自由的人。以前的获奖者包括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克林顿、卡特、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等人,有6名自由勋章奖获得者后来又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马拉拉在致答词中表示,能够获颁自由勋章是她的荣耀。她愿意代表全世界所有为获得受教育机会而奋斗的儿童领取该奖。因为一名儿童、一名老师、一本书、一支笔、就能够改变世界。她并宣布将把自由勋章的十万美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巴基斯坦的儿童教育。

马拉拉的经历:

马拉拉在巴基斯坦斯瓦特河谷长大,父亲是一所学校校长。2007年,塔利班武装分子占领该地区后,实施伊斯兰教激进教法,禁止女孩接受教育,关闭当地女子学校。

2008年,年仅11岁的马拉拉开始在英国广播公司乌尔都语博客上匿名撰文,讲诉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倡导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国际社会关注。

2011年,马拉拉获得巴基斯坦政府颁发的“国家青少年和平奖”,并获得“国际儿童和平奖”的提名。

2012年10月9日,马拉拉和两名同学搭乘校车回家时,一名蒙面塔利班民兵对她近距离开枪。中弹昏迷的马拉拉被送往英国救治,最终幸运地活过来。留在英国的马拉拉不顾威胁,继续通过非盈利的“马拉拉基金会”为女童接受教育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