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四中全会后中国将往何处去?

来源:中青在线
2014-10-22 14:00:00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起在北京召开,为期4天。“依法治国”成为今年会议主题,这在中共的中央全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引起中外媒体高度关注。媒体普遍认为,依法治国和反腐是此次会议的两大看点,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望成为当前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四中全会后中国何处去?小编整理了境外媒体分析,供参考。

  1.将“法治中国”进行到底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开启法治中国的新征程,描绘同西方社会的民主自由等价值观不同的“中国式法治”蓝图,“法治中国”的主线呼之欲出,法治中国的总体规划及远景都将逐渐明确。

外媒:四中全会后中国将往何处去?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分析,四中全会将绘制的“法治中国”路线图,将依法治国具体化、路径化,使之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香港《文汇报》刊文指出,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环节,中国新一轮立法改革已箭在弦上。更新立法理念,提高立法质量和实效,发挥人大在立法中主导作用,防止地方保护部门利益法制化等改革路向备受期待。有专家认为,四中全会之后,大幅修改法律将提到议事日程。

外媒:四中全会后中国将往何处去?

2.反腐败机制化

  自本届政府就职以来,反腐就一直是其重要政策。这次反腐运动持续时间之长、力度之大,令几乎所有人震惊。本届政府的反腐行动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拥护,互联网上满是支持重拳反腐的言论。

  路透社称,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政治经济改革及反腐已进入攻坚阶段,将主题明确为“依法治国”,则指向“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此次会议还将采取更多步骤,强化反腐运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