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欢迎朝鲜释放一美国人 称有助半岛和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2 12:00:00

韩国政府欢迎朝鲜释放一美国人 称有助半岛和平

资料图:此次被朝鲜释放的美国公民福尔。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22日就朝鲜释放被扣押的美国人福尔表示了欢迎,并关注此举可能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的影响。

  韩国外交部官员当天称,韩国政府对被朝鲜扣押的福尔能安全回到家人的身边表示欢迎,韩方希望被朝扣押的其他人也能早日获释。

  据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朝鲜释放扣押人员会给朝美关系带来一定积极影响。还有观点认为,若朝鲜释放剩下的两名被扣押人员,将有助于推动朝美关系的改善。

  据悉,福尔获释时,朝美之间没有事先进行磋商,但在争取剩下两名被扣美国人获释的过程中,美国政府的高层人士可能会与朝方进行协商。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尹德敏表示,从朝鲜的行动方式来看,朝鲜可能会继续展开外交,要求美方高层人士访朝。

  报道称,若朝美之间形成对话氛围,这会促使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对韩朝对话会带来积极影响。根据韩朝10月4日达成的协议,韩方提议10月30日举行第二次韩朝高层会谈,但朝韩双方随后因交火事件等互有不满。

  韩国政府多数人认为,朝鲜释放被扣美国人的经过和意图不明确,因此释放会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观望。部分观点评价称,此次释放显示朝鲜领导层无法预测的行动方式。

  另外,韩国政府官员表示,朝鲜在弃核等问题上若无具体的改变,美国仍会坚持对朝政策原则。因此有人指出,韩国政府需要更为积极地出面营造对话氛围。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洪铉翼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韩国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美国积极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需要韩国积极出面力争重启六方会谈。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务院证实,朝鲜释放一名遭扣押的美国公民福尔。朝鲜扣押的另外两名美国人——裴俊浩和马修·米勒此次未被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