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埃博拉疫情拉警报 无国界医生负荷达极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2 09:15:20

中新网10月22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站在前线对抗病毒的主要是来自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护人员,如今这个人道救援组织似乎已经到了不堪重负的境地。

报道称,蒙特利尔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阮荣金说:“无国界医生组织已达到了极限点。”他表示,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已有21名医护人员感染了病毒,其中12人已经病逝,而接下来还可能会有更多人染病。

目前在利比里亚的乔治城大学教授鲁西说:“我无法看到疫情结束的曙光,这里的疫情越来越严重。”

无国界医生组织于1971年在巴黎成立,是一个由各国专业医学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它是全球最大的、从事独立人道医疗救援的非政府、非盈利组织,以在饱受战争摧残的地区和发展中国家致力协助抵抗地方病的计划闻名。

报道指出,2014年3月,当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而世界卫生组织还没意识到事态严重时,无国界医生组织就已向全球发出呼吁,要采取更广泛的应对措施。福克斯说:“但人们却不听。”

报道称,埃博拉疫情爆发时,无国界医生组织就已经在几内亚。当时,该组织的一群瑞士研究员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接壤的边界小镇进行疟疾控制的工作。他们在3月12日收到几内亚卫生部的来信,指出首都科纳克里有8个人患了不知名的疾病。

无国界医生组织便立即派了研究员到几内亚,抽取病人的血液样本和了解他们的病史与症状。研究员起初怀疑这些病人患上的是该地区常见的拉萨热;直到3月21日,当血液样本检测结果出炉后,才发现他们可能感染了埃博拉或类似的马尔堡病毒。

两天后,世卫组织在其网站上证实,几内亚出现埃博拉病毒的消息。一周后,无国界医生组织发表声明说,科纳克里共有8起病例,并表示这一波疫情是前所未见的。然而,世卫组织直到8月8日才把埃博拉疫情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状况。

报道还指出,今年3月和4月,无国界医生组织仍有能力对病人及其接触的所有人进行监测。但之后,随着疫情迅速蔓延,该组织的医护人员已无法负荷,他们甚至还得依赖已康复的病人来帮忙照料其他病患。

鲁西说:“每天都有人死亡。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晚上11点才能睡觉。早上开会,晚上也开会,就是得一直工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