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变异 传染性更强 800剂试验疫苗如何分配使用

来源:郑州晚报
2014-10-21 10:58:00

埃博拉病毒变异 传染性更强 800剂试验疫苗如何分配使用

19日深夜,西班牙一名感染病毒的护士还在治疗中。

  埃博拉病毒比想象的还要强大

  美国学者:病毒在变异 传染性更强

  加拿大政府18日说,加方20日起将向世界卫生组织交付一批埃博拉试验疫苗,帮助应对西非国家疫情。在埃博拉病毒继续扩散的当口,很多人都关心,这些疫苗能否有效抗击这种病毒。与此同时,美国一位科学家认为,埃博拉疫情凶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种病毒发生变异,传染性更强。

  动物试验表明新疫苗“非常有效”

  根据计划,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将分3个批次,向世卫组织交付总共800剂试验疫苗,再由世卫组织与疫情暴发国家的卫生部门磋商,综合考虑当地疫情严峻性以及疫苗尚处于试验阶段的现实,决定如何分配使用这些疫苗。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发的这种疫苗名为VSV-EBOV,由美国纽琳基因公司生产,先前在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正式启动首期人体临床试验。

  在美国接受首期人体临床试验的有20名志愿者,他们将接受疫苗的安全性、剂量和副作用的检测,预计试验结果今年12月公布。此前,加拿大科研人员在动物身上的试验表明,这种疫苗能“非常有效”地抗击埃博拉病毒。

  “这种疫苗是多年科学研究和创新的结果,可能成为控制埃博拉疫情的重要工具。”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的格雷戈里·泰勒博士对媒体说,“我们将继续和世卫组织紧密合作,以解决将这款试验疫苗用于对抗埃博拉可能带来的伦理和后勤等问题。”

  除加拿大的这种疫苗外,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共同研制的埃博拉疫苗ChAd,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波勒·基尼9月底曾对媒体说,目前有数种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潜在疫苗,其中世卫组织重点关注由美加开发的两种疫苗。

  世卫组织认为,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快速评估埃博拉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各方应于今年11月至12月获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初步安全性数据,并确保规范生产的疫苗试剂明年1月应用于第二阶段试验。如果埃博拉疫苗在明年年初顺利投入限量使用,医务工作者及负责处理埃博拉患者遗体的人员将成为优先接种群体。

  埃博拉病毒发生变异?

  有媒体报道,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但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三国无情肆虐。究其原因,一位美国顶尖科学家宣称,部分在于病毒发生变异、传染性更强。

  18日,美国过敏性和感染性疾病国立研究院科学家彼得·贾哈灵表示,今年出现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大暴发,可能是因为这种致命性病毒变得比之前更容易传染。

  贾哈灵进一步解释说,他的医疗团队现在疫区中心—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工作,他们发现埃博拉病人的病毒载量远高于之前的病例。

  “我们使用了一种新的测试方法,发现埃博拉病人的病毒载量上升得很快、很高,远高于过往病例,这或许意味着病毒燃烧得更快、更猛烈。”贾哈灵忧心忡忡地说,“如果这是真的,将会很难办。”

  疫情严重程度被低估

  美联社近日获得一份世界卫生组织的内部文件,在这份内部文件中,世卫组织承认,由于应急人员能力不足和信息缺失,导致埃博拉疫情未能得到及时控制。

  世卫组织消息人士说,埃博拉疫情暴发初期的应对工作有多项失误。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收到了首份有关几内亚埃博拉疫情的报告,而医疗慈善机构“无国界医生”4月曾警告过疫情失控的问题,但当时受到了世卫组织的反驳。

  此次疫情在西非已持续约5个月,但直到七八月间才开始引起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在8月28日发布的《埃博拉响应路线图》提出,在6至9个月内阻止埃博拉病毒在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传播,防止国际扩散。该路线图预测,埃博拉病例的累计数量“可能超过2万”。

  但很多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预测过于保守。比如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曾报道了一些研究人员的预测,其中瑞士伯尔尼大学的克里斯蒂安·阿尔特豪斯认为:“如果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照目前形势持续到12月1日,该国累计病例数会超过10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甚至预测,在最坏情况下,到明年1月20日,仅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两国的病例数就可能达到140万。

  10月14日,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说,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地区持续蔓延,如果未来数月内疫情相应措施不能升级,疫情重灾区每周新增病例数可能会在今年12月初达到5000例至1万例。“每周可能新增5000至1万例”,这一表态是迄今世卫组织给出的最严重的预测结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