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埃博拉病毒或已变异 传染性加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0-21 10:58:00

  原标题:美科学家称埃博拉病毒或已变异 传染性加强中国严防

  10月18日,在美国达拉斯的一个车站,一名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喷洒消毒药水。当日,一名女性在达拉斯的一个车站病倒,病情症状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

美科学家称埃博拉病毒或已变异 传染性加强

  据悉,目前埃博拉病毒已经造成全球近4000余人死亡,感染者超过8000人,而大多数感染者都在非洲西部国家,如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

  埃博拉病毒传染性了解:

  旧闻:

  病毒可透过与患者体液直接接触,或与患者皮肤、黏膜等接触而传染。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至10天。

  埃博拉病毒还可能经过空气传播。但是在之前的研究表明虽然猴子间的空气传染在实验室中已被证实,但并不能证明人与人之间能够透过空气传播病毒。美茵嘉护士是空气传染的可能病例,研究人员并不确定她是如何接触到病毒。埃博拉病毒的流行大都是因为医院的环境,糟糕的公共卫生、随处弃置的针头、缺乏负压病房都对医护人员造成极大威胁。因为较好的设备及卫生,在现代化的医院中,埃博拉病毒几乎不可能爆发大规模流行。

  新说:

  目前,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知名科学家日前警告说,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异,从而变得更具有传染性。截至9点38分,A股生物疫苗板块多股上涨,四环生物[4.92% 资金 研报]涨停,利德曼[5.18% 资金 研报]涨幅逾7%,鲁抗医药[3.03% 资金 研报]涨幅逾6%,莱茵生物[2.43% 资金 研报]、华兰生物[1.68% 资金 研报]涨幅逾3%。

  中国严防称埃博拉病毒:

  7月9日,质检总局、外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旅游局就做了《关于防止非洲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的公告》;8月12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指定佑安医院、地坛医院为埃博拉出血热定点收治医院,指定北京急救中心为病例转运机构。一旦发现埃博拉病例,患者将被送至这两所医院隔离救治;8月14日,卫计委组织制定了《埃博拉出血热相关病例诊断和处置路径》。8月15日,卫计委制定了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第二版;8月18日,卫计委颁布“口岸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与疑似病例转运工作方案”;9月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有序部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

  与防控SARS不同,为了防控埃博拉病毒,中国在行动,除此之外,中国还派遣了医疗队援非防控埃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