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天无埃博拉确诊病例 尼日利亚即将“脱埃”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4-10-20 15:23:00

  在世界为埃博拉疫情蔓延焦虑的时候,西非国家尼日利亚传来喜讯,预计世界卫生组织10月20日宣布尼日利亚摆脱埃博拉。

  虽然尼日利亚不是埃博拉主要疫区,但也出现感染者,至少8人在尼死于埃博拉。随着埃博拉疫情蔓延,人们不禁担心这个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也被这种病毒肆虐。

  埃博拉在尼日利亚没有大规模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准备宣布,尼日利亚已经42天没有埃博拉确诊病例,这个时间段相当于埃博拉病毒潜伏期的两倍。换言之,尼日利亚有望宣布摆脱埃博拉。

  尼日利亚迄今共确诊20个埃博拉病例,其中8人死亡,所有病例均可追溯至单一感染源——利比里亚财政部官员帕特里克·索耶。

  索耶7月20日抵达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参加西共体地区会议,25日在一家私人医院死亡。其他感染者均和索耶密切接触过,包括他的助手以及医护人员。

  当人们担心埃博拉会在尼日利亚迅速蔓延扩散时,这种情况没有发生。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约翰·韦特弗耶说:“尼日利亚动手早、行动快、规模大……他们行动积极,特别是在追查接触者方面。”

  按照法新社了解的情况,尼日利亚在拉各斯和哈科特港有近900人受到监控。索耶的一名接触者曾到哈科特港,还感染了一名医生。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团长费萨尔·舒艾卜说,大约1800人受培训追查接触者、监控高危人群、净化受污染场所和护理病人。

  在尼日利亚应对埃博拉的情况中,确实不能排除幸运的因素。索耶抵达拉各斯时已经有明显症状,被直接送往医院,从而避免接触拉各斯熙攘的街道。

  运营“尼日利亚卫生观察”网站的传染病专家楚科威·伊荷克韦祖说,更多对埃博拉的认知有助报告新病例。但他警告,尼日利亚先别庆祝摆脱埃博拉,“当你看看西非现在的情况,就知道还有很多事情可做,这不是庆祝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