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产相涉献金丑闻辞职 总务相高市早苗代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0 09:23:00

日本经产相涉献金丑闻辞职 总务相高市早苗代理

小渊优子在记者会上向公众道歉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因牵涉到政治献金问题,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20日递交辞呈,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接受其辞职。小渊20日在经济产业省召开记者会,就此事向公众谢罪。据悉,安倍已任命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临时代理小渊的职位。

  小渊曾在电视台任职,1998年离职后,担任她父亲、时任首相小渊惠三的秘书,2000年5月小渊惠三脑梗塞病逝,同年6月她首度当选众议员。2008年麻生内阁时,担任内阁特命大臣,是二战后最年轻的阁僚(时年34岁9个月)。今年9月3日安倍内阁改组,她被任命为经济产业大臣。

  据报道,40岁的小渊涉及金钱丑闻。出问题的是“小渊优子后援会”及“自民党群马县乡土振兴支部”,该组织每年包剧场让小渊的支持者看戏。

  这两团体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显示,后援会于2010年及2011年办“观剧会”的收入分别约为373万日元及约369万日元。但两团体支付给明治座的费用,2010年各约844万日元、2011年分别约849万日元及约847万日元,等于是政治团体负担了差额约2643万日元。

  若这两个与小渊关系密切的政治团体真支付了这大笔费用,小渊可能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记载不实,有可能触犯政治资金规正法。

  另据报道,小渊优子的资金管理团体“未来产业研究会”还向小渊姐姐所经营的店铺支付了金钱,从2008年起的5年之间支付38次共约362万日元。此外,也支付了百货公司婴儿用品费、化妆品费等费用,不透明支出超过1000万日元。

  围绕上述问题,小渊优子20日在记者会上向媒体表示虚心接受在野党和公众的质疑,并称“对于给大家造成的困扰表示衷心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