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媒:依法反腐 体现中国反腐思路很清晰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10-20 09:00:00

  美国《侨报》10月16日文章,原题:依法反腐 中共为制度化蓄力 腐败,一直是中共领导层的心头病;不同年代里,强调对反腐的不同侧重点。1992年,邓小平呼吁,“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2013年,习近平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从侧重“反腐常态化”到侧重“反腐法治化”,体现了中共反腐思路愈发清晰、成熟。

  中共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先是掀起了一场反腐治标之仗,打虎拍蝇不避嫌,查处“四风”不手软,从心理层面看赢取了民间信任,从战略层面看则为治本赢得时间。即在扳倒一批批贪官、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之际,中共高层也在求索、总结制度的笼子如何编织等深层问题。

  依“法”反腐,用“法”防腐,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对外,是摆脱西方惯常的用政治斗争眼光看待中国、不再给中国贴选择性反腐标签的需要;对内,是结束“猫抓老鼠”式耗心耗力游戏、将反腐中的预防腐败端口前置、推进权力运行透明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制度反腐,理想的状态是有一部完整而系统的反腐法、一个权威而独立的机构、一套既定合法的程序。

  目前,中国的诸多变革,都在为反腐体系的确立而蓄力。比如,反腐败立法已在2013年列入未来5年立法规划,整治“裸官”、“三公”、“四风”等被证明比较有效的规定,未来可以入法;纪委的强势地位初步确立,巡视制度成为常态且高效,从中央层面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这些都有望成为未来统一的反腐机构的雏形;不管是级别多高的贪官,审理时依法走程序,避免法律问题政治化,这方面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

  反腐制度化,除了反腐这一面,还有防腐的一面。这意味着反腐配套制度的必要性。财权方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刹住“跑部钱进”风;人事权方面,完善选任制度和新任官员公示制度,杜绝“带病提拔”;事权方面,继续深化简政放权,铲除权力寻租的土壤……这里面,有的做得不错,有的做得不好,需要站在反腐与改革的大局上优化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