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访俄被赋更多含义系西方焦虑过度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10-20 08:04:00

  香港中评社10月19日文章,原题:李克强访俄 西方焦虑过度 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出访俄罗斯,在西方国家引起热议。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对中俄关系走进焦虑不已,并揣测中俄联合抗击西方。

  实际上,这种论调在西方世界以往也经常出现。只是,在目前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僵持不下,以及美日与中国在海洋争端领域对抗的特殊背景下,中俄关系的走进便被西方媒体赋予了更多的敌意。

  然而,在中俄都面临来自西方的、类似的,以及可能长期存在的战略压迫时,中俄只有互相取暖,彼此施以援手,才能共渡难关。习近平首访俄罗斯以及李克强高调访俄,即是这种姿态的积极表述。

  西方媒体将中俄这种战略协作上升至准结盟高度,并将其战略目的扩大化。站在西方的立场来看,中俄都对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不满,都有强烈的驱动力来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秩序。西方媒体认为,中俄今日的走近将为日后的共同出击、改变国际秩序奠定坚定基础。

  诚然,作为对现存秩序的变革者,中俄都有动力去改变目前的不利格局。但这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中俄能否始终如一地协调立场、共同发力来推动国际秩序的改革仍然很难下定论,毕竟当前的国际战略格局正处于不断变动的动态过程之中。西方媒体将中俄目前的短期战略协作,延伸至未来的国际秩序联合挑战者其实是一种过度焦虑心态的表露。

  无论是习近平首访俄罗斯,还是李克强访俄,中俄双方始终将夯实合作基础、强化双边关系作为中俄关系发展的优先方向。在中俄关系的发展中,经贸合作、能源合作、军售合作以及战略协作是四大支柱。但这四大支柱的作用并不一致,而是处于动态变化的过程之中。

  在经贸合作中,中俄双边贸易与投资明显与中俄政治关系的紧密脱节。正因如此,习近平、李克强访俄时,都强调要扩大中俄双边贸易,并签署大量的合作文件来推进中俄经贸合作。

  在能源合作领域,一度出现中俄合作受阻的窘境。习近平首访俄罗斯,将能源合作再次提升到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地位上,能源合作又开始出现重大进展。此次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就有协议规定,俄罗斯将向中国输送大量天然气。并且中俄核能合作也有进展。

  军售曾在中俄关系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由于中国的发展,俄罗斯对向中国出售高端武器保持一定警惕。习近平上台首访俄罗斯之后,俄罗斯对中国高端武器的禁售政策有所松动。

  而在最后的战略协作领域,尽管中俄依然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协作,但与前三大支柱相比,这一领域的重要性仍欠缺。如果西方国家能够认识到中俄关系发展的优先领域,并对中俄战略协作客观认知,其焦虑心态就不会如此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