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龟尾开发区:美丽与发展双赢

作者:佘惠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10-20 08:19:00

  经济日报讯(记者 佘惠敏)产值72万亿韩元(约合720亿美元)、出口367亿美元,贸易顺差245亿美元。

  这是42万人口的韩国庆尚北道龟尾市去年交出的成绩单。拥有包括三星、LG等3100多家企业、11万员工的龟尾市,人均GDP已达到56725美元,成为“韩国的硅谷”。

  “龟尾市正在通过第五工业园区、扩充园区的建设,扩展它的经济领土。”龟尾市市长南洧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龟尾的产业支柱已经从早期的电视、电话,升级成现在的手机、IT,目前正通过引进国际先进企业,发展手机、显示器、碳纤维、太阳能、2次电池、3D打印、电子医疗器械等未来型增长产业,目标是发展成为代表韩国的国际化未来产业城市。

  龟尾市投资通商科科长金洪泰表示,目前已有7个国家的48家企业入驻龟尾的外企园区,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中国企业加入。“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入驻,中企会得到和其他外企一样的优惠。”

  实际上,比龟尾高一级的行政区域庆尚北道还是有中国企业投资的,但规模较小。据庆尚北道国际协力投资本部的官员介绍,目前已有20多家中国企业到庆尚北道投资,但投资总额尚不足1亿美元。庆尚北道知事金宽容表示,当地企业技术、管理水平相当高,劳资关系融洽、交通物流设施发达,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将在土地、配套设施等方面提供尽可能的优惠。“这有利于中国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并利用韩国资源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双方可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从1969年的“电子工业专用园区”开始,龟尾由以服装、白色家电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发展到如今面积达37.6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其发展路径与我国许多开发区颇有相近之处,也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

  龟尾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该市的绿化程度之高,空气质量之好,让人觉得这更像一个旅游城市,而非一个经济发达的工业城市。

  “龟尾市2009年就成为韩国首个宣布将打造零碳城市的地方,计划到2020年减少10%的碳排放。”南洧镇说,龟尾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出现过环保问题,但严格的环保条例限制,让企业实现了清洁生产。作为产业城市,龟尾市将低碳、环保、绿色增长作为发展目标。“我们每个企业都有清净室,全市的污水处理率高达99.8%。”

  据悉,为了建设零碳城市,龟尾制定了3大战略、10大政策,运行世界首个无线充电电动公交,建立绿色交通体系;投资109亿韩元的零碳教育馆,不仅向公众提供绿色教育基地,建筑本身也获得绿色建筑最优秀等级预备认证。同时,龟尾市还提出了建设韩国最好的“环境资源化设施”,保证今后50年对生活垃圾进行环保处理,并利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发电,同时对垃圾采取分类回收处理等。

  “不止在龟尾,整个韩国都重视环保。”韩国岭南大学副校长崔外出说,“中国非常大,国民也非常努力,经济发展非常快。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果和韩国的经验相结合,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