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驻华大使:中英黄金时代来临 让儿子在中国学汉语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10-17 16:0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7日报道,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15日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发表演讲,从旅游到教育、从健康体系到低碳产品,从创新能力到经济,吴思田谈到了中英关系的方方面面。他也指出,未来20年是中英经济关系的“黄金时代”。

  吴思田在演讲中提到,一两周前,世界银行公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他说,中国的经济成果斐然,但也可能会令很多英国人感到惊诧和不适应,因为在过去的200多年时间里,大多数英国人已经习惯了英国、美国在经济上领先,而中国的历史、文明和政治制度与英美俨然不同。他指出,一些经济学家们认为,在过去的20个世纪中,其中有18个世纪,中国曾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甚至可以这样说,在世界经济史上,由英美经济领先的19世纪和20世纪是“偏差”,是“昙花一现”。而伴随着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英国所面对的更是前所未有的机会。

  吴思田就中英商贸合作指出,目前,德国和中国的商贸往来远远领先于其他欧洲国家,但他有信心在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中,英国的地位将会举足轻重。中国需要发展服务业,英国的服务业公司是英国经济的重大支柱;中国需要更多的创新,而英国在教育、科研和创新方面都有优势;中国的公司希望将自己的品牌业务国际化,英国,尤其是伦敦,是进行国际化拓展的理想的地方;此外,同其他西方国家相比,英国欢迎任何外国投资,包括中国的投资。吴思田认为,若两国合作顺利,未来20年,将是中英两国经济关系的“黄金时代”。

  吴思田还指出,去年,尽管大多数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出口额有所减少,但是英国的对华出口却有增无减。此外,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曾经遭遇过抵制和当地的保护主义。但吴思田表示,英国不会那么做,英国的政策是透明的、开放的。

  就教育方面,吴思田谈到,中国人对英国教育产业的贡献不可低估。目前英国有13万中国留学生,远远超过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的人数,而且今年年初公布的调查数字表明,在英国所有的研究生中,25%是英国学生,24%是中国学生。此外,目前英国大学和中国大学合作办学、交流生,各种项目超过230种。

  而来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也与日俱增。上周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49万中国人来英国旅行,超过到其他任何欧洲国家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

  吴思田指出,更值得期待的是那些还未拓展的领域。比如,英国的医疗体系,中国目前正在对公共健康体系进行大胆的改革,英国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而且中国目前也鼓励这方面的投资;再比如,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合作,英国是成功治理污染的国家之一,英国有丰富的低碳环保产品可以推广等,这些都会吸引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英国对话交流。通过和中国分享英国成功的经验、教训,英国可以支持中国的改革,同时这种交流也帮英国创造了新的经济发展的机会。

  吴思田最后建议所有的英国人把握中国的机遇。他希望,每一家英国企业都要考虑是否应该向中国出口自己的产品服务,或者考虑是否可以从中国的投资中获益。他同时鼓励年轻的英国人学汉语,到中国实习,或做交换生。也许是为他这句话作一个有力的佐证,吴思田特别强调:他自己的儿子,目前就在中国学习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