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世越”号事故已过半年 韩社会尽显疲态

作者:任志睿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17 13:2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每日新闻》10月16日报道称,“4 16”韩国“世越”号客轮珍岛沉船事件到10月16日,已过去半年之久。此次沉船事件造成288人死亡,172人受伤,18人失踪。其中遇难者多为高中生。目前,在事故现场,救援队仍然在继续对包括京畿道安山市壇园高中5名学生在内的10名失踪者进行搜救。长期在韩国国内对遇难者进行的“哀悼模式”在民众间也进入了一定的疲惫期,加剧了韩国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据了解,10月16日下午,在韩国首尔市官厅街光化门广场,一群牵着幼童的母亲,紧握麦克风,向过往行人哭诉,“大韩民国的母亲们的时间静止在了2014年4月16日,让我们成为她们此生的依靠。”但几乎没有行人为此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和事故刚发生不久后韩国社会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相比,经过半年的时间,韩国民众间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据设立于壇园高中附近的政府联合烧香所的一名志愿者男子称,“事故刚发生时,来此进行吊唁的民众非常多,队伍排成了长龙。

  “ 不过到最近,来吊唁的民众明显减少,一天大概有50到150人左右。”据了解,烧香所的运营每个月所需花费折合成人民币约为180万至240万元。该名志愿者还透露,“希望关于此次事故的一系列活动能够早日结束,重新向前看才是民众们现在的心声。”

  据了解,2014年8月,在安山市内有3名经营娱乐场所的男子嫌追悼遇难者以及要求追查真相的横幅影响商业经营,便将横幅取下扔入垃圾桶。对此,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可以理解3名男子的行为,“毕竟大家看到这样的横幅,都会觉得很痛苦。”

  此外,在韩国社会普遍已经对此次事故的悼念出现疲态的情况下,民众也对壇园高中遇难者家属有了一定的看法。据了解,壇园高中遇难者家属会要求政府制定特别法,并设置民间真相调查委员会、给予其搜查权及起诉权。对此,朴槿惠政府以及现任执政党新世界党认为此项主张有违三权分立的要求,不予接受。社会普遍舆论也认为遇难家属此举有些过分。2014年9月,遇难家属会中的领头人因醉酒发生暴力事件,韩国国内各大保守派媒体一致对其进行了批判,认为此类行为超出了韩国国民忍耐的界限。

  据悉,韩国执政党与在野党于9月30日意见达成一致。不赋予民间调查委员会强制权力,同时,在选定具有独自搜查权力的“特别检查官”时,可偏向遇难家属会。但遇难家属会对此表示拒绝,其承受的社会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实习编译:任志睿 审稿:王焕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