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冷冻卵子”新福利被质疑变相剥削女员工

作者:龚俊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16 19:1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科技巨头苹果近日推出新福利可以报销女性员工冷冻卵子费,引发舆论关注。有专家批评,发放冷藏卵子津贴等同于鼓励员工推迟生育,从而回避带薪产假、育儿津贴和弹性工作安排等可以令员工兼顾家庭事业的方法,这其实是变相剥削女性员工权利。

  据《文汇报》10月16日报道,有评论指,正如一些企业会提供免费餐饮和衣物干洗服务,希望员工更长时间留在办公室,冷藏卵子津贴也可能被视作企业要求女性职员推迟生育,甚至因此导致怀孕员工被标签。佛罗里达州巴里大学法学院教授莫哈帕特拉表示,一些20至30多岁的女员工可能有错觉,以为若想事业更上一层楼,便绝不可以怀孕或放产假。

  另一个忧虑是这类津贴可能加深社会差异,因为大多选择推迟生育的女性,均是受过高等教育、身居要职的高收入人士,相反一般白领卻较少见。有专家担心,一旦其他企业跟随,加上高层员工本身已享有的优厚福利,恐进一步凸显不同阶层女性之间的待遇,引致社会进一步分裂。 (实习编辑:龚俊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