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全球财富报告:贫富两极分化加深

作者:惠晓霜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0-16 07:13:00

  新华社电 瑞士信贷银行1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财富过去一年中增加8.3%,达到创纪录的263万亿美元,但是贫富差距在加大,1%的人拥有近50%的财富。

  《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13年中期至2014年中期,全球财富总额比数年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最高值还要多20%,是2000年的两倍多。财富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

  虽然财富总量增加,但是分配差距在加大。全球个人财富的平均值达5.6万美元,创新纪录,但个人财富的中值自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下降14%。财富中值即资产较多的半数人和较少的另一半人的财富分界线。分析称,从最新数字看,自2008年以来,财富分配两极分化趋势在加深,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

  总体而言,1%的最富有阶层掌握着全球48.2%的财富;前10%拥有87%的财富;而“较不富裕”的半数人所拥有资产不足全球财富的1%。 (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