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签证新政吸引中国富豪:投资8千万可永久居留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4-10-15 00:00:00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一项新的签证计划,这项计划叫做“高端投资者签证”,也就是投资超过1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的外国人将获得一年的居留签证,一年之后就可以申请永久签证。

有钱就能永居

简单地解释一下,就是8000万元人民币能够买一个澳大利亚的永居身份。中央台记者拨打了一家移民公司的电话,这个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项目确切的说就是只要有钱就行,没有其他的限制条件。

工作人员:就是你投资1500万澳币,合成好像就是1个亿吧,1个亿左右。基本上没什么限制,主要就是澳洲的基金、股票,房产是不能投资的。其实这个项目只要你有钱,你就能做。

新的签证计划将从明年7月1号开始实施。有媒体指出,这项政策似乎是为中国富豪们量身定制的。那么,这项移民计划是不是真的很完美呢?工作人员这样说:

工作人员:如果说他是生意人的话,他是不可能做澳洲的。因为1个亿人民币你投过去,然后5年之后才能还给你,利息基本上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了,主要是你拿这个钱去买一个身份。

或成腐败官员出逃通道?

生意人的钱要钱生钱,要滚起来。那么花这样一笔巨款买个身份是不是真的划算,那得看生意人个人的选择了。而除了生意人,谁还会有这么富有呢?有媒体提到,这会不会成为中国腐败官员以及商人逃往澳大利亚的一个便利通道呢?昨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

洪磊:对于中澳之间正常的人员交往,我们一直是鼓励,澳大利亚方面相关的签证政策,我要对这一方面的政策进行了了解。同时我要指出,当前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其中在海外的追逃追赃是这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中央政府也设立了相应的机制来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力度。我们也希望和澳大利亚方面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来追讨有关的贪污腐败分子。也希望在这一领域得到澳大利亚方面的配合和合作。我们不希望这些贪污和腐败分子在海外得到容身之处。

近几年,部分国家为摆脱经济困境,推出一些优惠移民政策来吸引投资。比如,葡萄牙推出购买价值50万欧元以及以上的房产就可以获得居留权;塞浦路斯推出永久持有价值至少50万欧元的房产可以获得国民身份。

各国移民政策变化不一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有的国家是放宽了,有的国家却是收紧,甚至是关闭了这个大门。比如说前一阵子,加拿大突然就宣布关闭停止投资移民计划,使5万9千名等候排队的申请人“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现在是有7成民众希望移民政策缩紧,所以美国的移民也是前景飘摇不定。

近日,加拿大魁北克省移民局宣布,预计将在明年重新开放投资移民申请,但每个国家名额不超过1200个。业内人士预测,中签率可能会低于3.6%。第二家移民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获签的标准也是难以拿捏的。

工作人员:这1200个名额是由谁来甄选呢?是由基金公司在里边进行操作的。那么谁的案子好,谁的成功率大,谁能解释它的资产来源更为清晰,那么就会被基金公司所甄选。所以这个是主观因素很大的一个事情。

移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移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们剖析移民政策变动的背后原因,首先就离不开经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表示,澳大利亚之所以又推出新的移民政策,无非还是缺钱。

郭宪纲:我觉得澳大利亚推出高额数字的移民的条件,我觉得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它的经济状况。我们知道澳大利亚是一个原材料出口为主的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原材料的价格呈逐渐往下走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的经济就遇到麻烦,它的资金不足,造成他就业率不是很好,这样的话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他就瞄准了中国这个新兴的国家,这个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有很多人手里有充裕的资金,想通过移民来把这些人的资金吸引到澳大利亚来,刺激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那么像美国和加拿大这样一些收紧移民政策的国家,难道它们不缺钱吗?中国社科院美国移民问题专家姬虹表示,并不是不缺钱,而是来自于其他方面的压力。

姬虹:美国而言我觉得投资移民,签证它一直是在移民问题上争议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美国的移民是以家庭团聚为第一考虑的(因素),投资移民就变成很多人用钱买签证,因为有钱就可以加塞,所以受到批评。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