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民众抗议当局处理美军士兵杀人案对美“软弱”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15 16:58:00

  中新社马尼拉10月15日电 (记者 张明)一批菲律宾民众15日在菲外交部大楼外举行集会,抗议菲当局在处理美军士兵涉嫌杀害菲国变性人案件上对美态度“软弱”。

  美菲官方此前证实,来菲参加军演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佩伯顿因涉嫌在酒店房间内杀害菲国变性人杰弗里?劳德而被羁押在美国军舰上接受调查。发起抗议活动的菲民间团体“GABRIELA”当天呼吁菲当局为遇害者伸张正义,要求美国把嫌犯移交给菲方羁押。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14日在记者会上宣称,根据菲美两国之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VFA)规定,美国对任何在菲犯案的美军士兵自动拥有羁押权,“菲律宾政府会向美国提出由菲方羁押涉案美军士兵的请求,但不能保证美国就会答应把人移交给菲方羁押”。

  来自“GABRIELA”的菲国众议员德约索斯批评称,从菲律宾外交部官员迄今就这桩杀人案发表的言论看来,菲总统阿基诺显露出的立场似乎是在对美国利益“卑躬屈膝”,而并非捍卫菲律宾的主权或者受害者的权利,菲律宾外交部正在替美国当律师。

  菲律宾宪法明文禁止在菲设立外国军事基地、驻扎外国军队或部署外国军事设施,但1998年菲美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准许美军舰船和飞机以参加联合军演等名义来菲。200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史密斯强奸菲律宾女子“妮科尔”一案曾在菲国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史密斯起先被菲法院判刑40年,但后因受害者改口而被改判无罪释放。

  抗议者当天在菲外交部铁门前举着带有遇害者照片的标语牌,高声疾呼,要求菲律宾政府废除菲美之间的访问部队协议,并停止与美国就“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开展谈判。“GABRIELA”秘书长萨尔瓦多认为,现在就是菲律宾政府废除访问部队协议的恰当时机,因为该协议已被证明对美国有利却令菲国受损;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一旦实施会让访菲美军士兵在菲停留更久,届时像佩伯顿和史密斯这样的的美军杀人犯、强奸犯会更多,阿基诺政府必须立即停止所有与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有关的谈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