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北京峰会宣言草案曝光 或涉亚太自贸区(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4-10-15 09:36:00

APEC北京峰会宣言草案曝光 或涉亚太自贸区(图)

  2014年8月6日,北京,国家大剧院用激光射灯在大剧院的巨型建筑外观上打出了APEC字幕,为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进行预演,营造会议氛围。(资料图片)

  原标题:APEC北京峰会宣言草案曝光 或涉亚太自贸区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5日电 日本共同社近日获悉了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的宣言草案内容。关于旨在推进成员国及地区经济一体化的亚太自贸区(FTAAP),本届主席国中国提议制定2025年予以实现的具体目标。

  共同社报道称,由于将重心放在中国没有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日美等国表示反对,目前无法预料是否会写入宣言。各方依然就亚太地区贸易主导权展开激烈角逐。

  宣言草案提出,应坚持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自由贸易的“茂物目标”,希望各成员国“为实现目标采取进一步行动”。草案还写道,“将就努力(到2025年)最终实现大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FTAAP进行确认”。目标期限被写在括号内,意味着还将进行调整。

  草案还提及了女性参与经济这一日方所提倡的方案,称应采取具体措施“消除全部障碍确保(女性)与男性间的机会平等”。日本安倍晋三政府提出了“使女性领导者比例达到30%”的目标,采取了增加育儿休假等措施,今后还将呼吁国际社会做出相关努力。

  APEC北京峰会将于下月10日至11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