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花涌入印度 印媒称"轻微摩擦就爆炸"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15 08:31:00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印媒称,中国烟花含有氯酸钾,如果儿童操作不当,则可能被炸伤面部。中国烟花的安全性令人质疑。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对印度儿童来说,“小宝”是一个常见的名字。但现在“小宝”却成为一个中国制造的鞭炮品牌。

  这种带有“小宝”商标且标明“中国制造”的“高度危险的”烟花引发了销售和安全方面的质疑。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下属的工业政策发展局发布通告称,外国制造的烟花正在通过虚假报关非法进入印度。这些走私烟花含有氯酸钾等化学物质,这种高度危险的化学物质可能发生自燃或爆炸。

  通告称:“生产、拥有、使用和销售任何含有硫化物与氯酸盐的爆炸物在印度均被禁止。违反禁令将受到法律的惩处。”通告还提到,居民发现销售或拥有这种烟花的行为,可向最近的警察局报告。

  泰米尔纳德邦烟花和火药制造商协会主席阿比鲁宾说:“中国烟花含有氯酸钾,如果儿童操作不当,则可能被炸伤面部。在锡沃加西,我们只使用安全的化学物质。”

  该协会前主席塞尔瓦拉詹说:“这将引发中国制造商的强烈抗议,但中国烟花的安全性令人质疑。”

  阿比鲁宾说:“如果燃放中国制造的烟花发生意外,人们向谁投诉?政府必须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阻止更多运输中国烟花的集装箱抵达印度。”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距印度排灯节还有不到10天,泰米尔纳德邦的烟花制造商准备以新产品与中国制造的烟花竞争。中国烟花的涌入已对印度国内价值300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的烟花产业构成了威胁。

  印度烟花制造商和零售商表示,他们为即将到来的排灯节准备了8种新产品,价格从2150卢比到11350卢比不等。

  当地零售商西瓦纳达尔说,一种名为“全景500”的烟花可以燃放500秒,售价为11350卢比。还有一种名为“子弹头列车”的烟花。

  泰米尔纳德邦烟花和火药制造商协会秘书长孙达尔和业内专家奇特拉伊乔蒂说,中国制造的烟花也许更便宜,但对环境有害。

  他们说:“毫无疑问,我们的烟花质量和安全性要高出很多。我们的烟花可以在任何地方燃放,而中国烟花只能由专业人士在开阔的地方燃放。”

  他们说,印度烟花采用报纸、硬纸板和黄麻等原材料,而中国烟花含有氯酸盐或过氯酸盐等。

  泰米尔纳德邦烟花和火药制造商协会主席阿比鲁宾说,中国鞭炮可能因为轻微摩擦就爆炸。

  该协会成员说,中国烟花较便宜是因为其使用的原材料氯酸钾每公斤只要50卢比,而印度烟花使用的铝粉每公斤售价300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