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新种子加入北极“末日种子库” 保粮食安全

作者: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0-14 13:20:00

上万新种子加入北极“末日种子库” 保粮食安全

上万农作物种子被加入北极“末日种子库”(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3日报道,为了确保全球粮食安全,来自世界各地的上万种新作物种子被加入北极“末日种子库”中。这个位于挪威北海岸瓦尔巴特(Svalbard)岛上的种子库已储存82.5万个品种,代表1.3万年农业历史。

  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由联合国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管理,旨在确保地球农作物多样性,以防粮食受气候变化问题而减产。本月已有多批种子被运到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储存起来,其中最多的四批来自保加利亚、哥伦比亚、印度以及中国台湾。这些种子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种繁多,包括小麦、大麦、玉米、高粱、珍珠粟、茄子、鹰嘴豆和花生等。原产自非洲的许多蔬菜种子,如黄秋葵、苋菜、吊兰和麻锦葵等也在其中。

  联合国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表示,保存不同粮食作物的种子可以加速繁殖一些有能力抵御气候变化的作物,比如更加抗旱或抗高温的作物。该基金会执行董事玛丽·哈贾(Marie Haga)提出,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代表着长期、可持续、有效的全球食物供应解决方法,用以缓解日趋紧迫的全球饥饿问题。(沈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