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研发新型卫星 可识别地面不足25厘米物体

作者:王国宁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13 17:4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从2015年度起着手开发高解析度信息收集卫星。这款卫星拍摄的图像等将可以识别出地面上不足25厘米的对象物,例如识别出汽车的车型等,计划于2021年发射升空。日本政府同时还准备开发可高效传输大容量图像数据的中继卫星,力争2019年度发射。其目的是应对推进核与弹道导弹开发的朝鲜,强化自主监视能力。

  报道称,日本目前共有4颗信息收集卫星,分别为2颗利用电波观测的雷达卫星和2颗在白天晴天时使用的光学卫星。解析度方面,雷达卫星约为1米,光学卫星约为60厘米。

  美国2014年修订了有关商用人造卫星的规定,将对商用卫星解析度的限制从50厘米放宽到了25厘米。日本目前正在研发能识别地面上50厘米以下对象物的人造卫星。而即将启动研发的新型卫星将力争实现更高的解析度。

  日本政府正使用信息收集卫星,观测和发现朝鲜发射导弹的迹象等。如果卫星解析度提高,则可以进行更详细地分析。

  《日经新闻》透露,日本将从2015年开始着手开发对数据进行中转的专用卫星。信息收集卫星由于在高度为数百千米的低轨道运行,因此只有在经过日本周边的上空时才能收发数据。如果解析度提高,图像数据容量加大,则可能在收发数据时出现故障。但如果通过高度在3.6万千米高空的静止轨道上运行的中继卫星进行数据中转,即便在低轨道运行的卫星,一天之中也能进行12个小时左右的通信。(实习编译:王国宁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