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因“避税”或遭欧盟重罚数十亿欧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14-10-13 15:30:00

苹果公司因“避税”或遭欧盟重罚数十亿欧元

苹果公司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讯 继“泄密门”、“弯曲门”之后,苹果又陷入了“避税门”,近日欧盟委员会高调宣布,指控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达成黑箱交易,多年享受低于2%的税率,并获利于补贴,大肆避税。据悉,欧盟即将公布相关调查结果,这可能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接到高达数十亿欧元的创纪录罚单,目前苹果方面对此并无回应。

  “避税之星”苹果

  早在去年,美国参议院就曾举行听证会,发现苹果公司将巨额利润从美国转移至海外子公司。此前,苹果公司坚称,该公司与爱尔兰达成的税务协议并不违法。

  20世纪80年代,苹果率先推出“双爱尔兰加荷兰三明治”的税务战略,庞大利润经由低税率的爱尔兰和荷兰子公司避税。而爱尔兰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早已转到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无限控股公司手中。但这家公司,没有注册办公地点或电话,唯一的董事正是苹果CFO奥本海默。

  据悉,爱尔兰科克市的苹果工厂,本地雇员4000人。提供如此之多的就业机会,爱尔兰政府提供特殊企业税率2%。此外,苹果还成立两家神秘的爱尔兰子公司,分别为“苹果运营国际”(AOI)和“苹果经销国际”(ADI)。AOI在2009年到2012年的利润价值达到300亿美元,但不管是在爱尔兰还是美国,AOI过去五年都没有提交过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同样是在2009年到2012年,ADI 的销售收入达到740亿美元。仅在2011年,ADI就创造了220亿美元的利润,但只纳税1000万美元,相当于0.05%的税率。

  根据爱尔兰税法,只有在本地管理与控制的企业才被视为爱尔兰企业;而美国税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组建的公司才会被视为美国企业。苹果巧妙地钻了两国司法体系的“漏洞”。即使按照爱尔兰12.5%的税率,也远远低于美国35%的公司所得税。按照欧盟规定,爱尔兰苹果的部分利润还能够以免税形式流向荷兰。

  跨国公司避税由来已久

  苹果一年净利润456亿美元,创下全美最高纪录,在全球也名列前茅。有评论称,苹果使出浑身解数避税,海外账户存款超千亿美元,更是堪称“避税之星”。

  事实上,跨国公司避税的历史由来已久。据悉,此次欧盟调查还将针对菲亚特、星巴克等跨国企业。业内人士表示,跨国公司避税的手段大体有三种:一是尽可能缴低于某国法律合理解释下所要求的税额;二是所得实际上是在高税率的甲国赚取的,他们希望在低税率的乙国报税;三是设法延后缴税。

  根据标准普尔500指数,71%的跨国科技公司缴税税率比其他公司低三分之一,而跨国公司避税让美国每年损失1500亿美元。日前,美国出台反税收倒置一揽子措施,严打本国公司海外避税的行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未来数周至数月内,将着手制定更加公平的税法。据悉,在未来数周内,对于苹果的指控,欧盟方面会将结果公布在欧盟的官方期刊上,包括苹果在内的相关利益方有一个月的回应期。而最终的结论可能还要等上半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