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意厌恶“占中”搅闹 泛民政团支持率下跌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4-10-13 09:08: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街头的“占中”者正面临空前压力,他们近两个星期以来对街头的非法占据造成极大混乱和伤害,引发香港民意强烈反弹。香港民情的变化10日尤其明显,这一天本来应该是“占中”一方与香港政府进行首次会谈的日子,但由于前者在对话前公开策划新的“不合作运动”,撕毁对话共识,港府宣布暂停对话。“占中”势力的搅闹显然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厌烦和愤怒。香港的粤港货运大联盟已经把10月15日定为“最后忍让日”,如果示威者不让出道路他们不排除开着夹斗车去清场,的士司机也威胁发动“反包围占领区”的行动。“占中”者已经开始受到惩罚,香港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泛民政团的民意支持度在全线下跌。香港《商报》10日称,“香港社会对违法‘占中’的忍耐达至极限,公众已不堪承受‘占中’带来的种种损害。”

  香港社会“忍无可忍”

  “速把被占道路还给香港市民。”香港《南华早报》10日的社论标题散发着压抑不住的厌烦与愤怒。社论说,至今仍有数以百计的人士占据着香港街道。示威人士坚持保留路障,不让他人搬走。香港多条最繁忙的街道被围起,有时,拥堵的车龙长达12.5公里,救护车无法以目标时间抵达目的地。社论称,“香港的街道不是谈判筹码”。

  香港《商报》10日载文称,“香港社会对‘占中’已忍无可忍”。因为极少数人参与的“占中”持续近两周,给香港的交通、民生、经济、国际形象造成的损失难以逆转。各界群起炮轰“占中”,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批评“占中”主力“学联”强求在法律框架之外谈判,诋毁法治精神。各大财金机构评估“占中”若持续恐大幅拖累香港,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长因此由2.1%降至0.9%甚至更低。券商担心香港优势可能因此削弱,核心业务外流,香港有退位至全国“二线城市”之虞。香港《信报》同日刊发社评呼吁尽快把影响民生愈来愈严重的“占领”来一个了断,不要让人民付出太多,是时候让学生上学,让每天上班才有饭吃的老百姓返工了。

  据香港《东方日报》10日报道,香港研究协会在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进行的民调显示,香港民众对香港主要政团的支持度评分结果表明,调查涵盖的9个泛民政团,支持度评分全线下跌。

  “打麻将吃火锅打乒乓球,占领者开荒唐派对。”香港《成报》10日在头版以此为题刊登的报道,无疑会让更多香港人愤怒。报道称,一直高喊争取“真普选”高尚口号的“占领”行动,事实上已经变质,所谓的“公民抗命”全走样,以“旺角占领区”情况最荒诞,愈来愈多“怪人怪行”:有自称“行为艺术家”赤裸上身到处挑衅的男子,倦时又跑回“占领区”休息;马路摆放“最强路障”的关帝祭坛及耶稣照;还在马路摆放愈来愈多杂物,近日添置了兵乓球桌、各款睡床,甚至有人疑似在街头搞男女关系等,置普罗大众于不顾,懒理他们的起居生活和商户生意受阻。

  《环球时报》记者10日在铜锣湾目睹了香港市民因不满道路被占与“占中”者爆发的激烈争吵。加拿大《星岛日报》10日称,记者在旺角采访时3个小时中发生了近50次类似争执。《南华早报》网站同日刊文质疑“占中”似乎正在变质,成为一场聚众滋事的闹剧。

  香港多家媒体10日聚焦民意、民情的变化。《星岛日报》发表社评说,不断把“占中”行动升级,窒碍政府管治和社会发展,令市民怨声载道。如今“学联”形势已大不如前。行动愈拖愈久,内部已出现不同看法,离开的人愈来愈多;此外,社会支持度减弱,民意出现逆转,连本来政见倾向民主派者,都有不少人觉得厌烦,由同情转为不支持。《东方日报》称,随着拉锯日久,交通阻塞及影响学生上学,民情近日已经开始转向,许多中产及中间派市民对“占中”的态度明显改变,渐由同情或中立变为反感和愤怒。大公网称,民意的转变,市民经济上的损失是民意逆转原因之一。《东方日报》10日评论道,“断人衣食,尤如杀人父母”。

  “占中”势力慌了

  香港《明报》10日刊登的评论文章强调,如何继续抢夺民意是“占中”未来发展的一大关键。当天《文汇报》上一名网民的留言认为“占中”者的失败命运早已注定:“为什么‘占中’会自己打败自己?因为结果无非两个:经济不受影响,‘占中’没用!港人皆不理,也就没有意义了;经济大受影响,‘占中’有罪!彻底惹怒大多数港人,也就彻底败了。”

  “占中”的策划者显然也感受到压力。10日上午,“学民思潮”的官方脸谱账号贴出了该组织召集人黄之锋的话,他承认,“占领行动”持续近两个星期,不少“占领者”走到撤与不撤的十字路口。当天,香港一家亲反对派的媒体披露,“占领行动”让港岛主要干线瘫痪,给“占领区”一带市民造成不便,“占领行动”内部就该留还是该撤的讨论非常激烈,有人称示威者应避免消耗民心,让市民对运动产生厌恶,不再支持和参与。

  香港《成报》10日的“特稿”报道说,“传肥佬黎指示要‘鸣金收兵’。”报道称,众所周知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是泛民幕后“金主”,据政治圈流传,泛民大佬传达“肥佬黎”转的美国佬指示,称“占中”已经进入失控状态,并称一旦“占中”失败,就成为泛民的负资产,会输掉民心之局,所以指示要“鸣金收兵”。报道称,如果所言属实,那就解释了反对派大佬陈日君日前为何发文,狠批学生组织“骑劫占中”要他们交出主导权。

  据“巴士的报”报道,“泛民”内部出现激烈斗争,“泛民”元老是“占中”幕后推动者,但运动扩散后,完全不受他们控制,“不但占中、占金钟,还占铜锣湾、占旺角,街上群龙无首,学联和学民思潮勉强叫做领袖,但泛民元老对学联控制运动很有意见”。报道说,“泛民”元老想叫“占中”收一下,将焦点转回到议会,以免“占中”愈拖愈长成为泛民的负资产。但“学联”等却坚持“街头抗争”,不断呼吁支持者留守。于是“泛民”元老开始发功,出现大佬叫退场、骂“学联”的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