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继续蔓延 英疑似患者死亡

作者:庄北宁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0-11 07:36:57

埃博拉疫情继续蔓延 英疑似患者死亡

西班牙医疗官员称,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护士病情危急。

  埃博拉疫情继续蔓延

  西班牙官员9日宣布,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护士病情恶化、危及生命,包括与这名护士接触过的两名理发师在内的13人被收入一家医院接受隔离监控。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敦促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埃博拉疫情成为艾滋病那样的流行病。

  马德里:女护士病情告急

  马德里地区官员伊格纳西奥·冈萨雷斯告诉议会,44岁的护士特雷莎·罗梅罗“病情严重,这种病毒使她的生命面临严重威胁”。

  罗梅罗是首名在非洲以外地区被检测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之前,她曾经照顾过两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年长传教士。

  医疗官员说,作为预防措施,与罗梅罗密切接触的13人在一家医院接受隔离监控,其中包括罗梅罗的丈夫、两名理发师和一些医护工作人员。

  此外,还有另外50人受到监控,他们均在埃博拉病毒的21天潜伏期内与罗梅罗接触过,主要是医护人员。

  马其顿:疑似患者死亡

  马其顿卫生部9日说,一名表现出类似埃博拉症状的英国公民在该国死亡,死因尚待实验室确认。

  按卫生部说法,这名英国人因公到马其顿出差,他说自己胃痛,但“拒绝进食或看医生”。酒店拨打急救电话后,他于9日下午3时左右被送到医院,没多久就死亡。

  马方没有公布这名患者的姓名和身份。他生前下榻的酒店已被封锁,之前接触的人已被隔离。报道称,这名患者的朋友说,此人2日到马其顿,之前没去过受到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国家。

  “不要让埃博拉成下一个艾滋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测,除非采取强力措施,否则到明年1月,全球感染埃博拉病毒者的数量可达到140万。

  该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告诉聚集在华盛顿的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脑:“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它成为世界的下一个艾滋病。”就埃博拉疫情,弗里登说:“以我在公共卫生领域30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只有一件事像现在的疫情,那就是艾滋病。”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承认,世界在抗击埃博拉问题上已经“后知后觉”。

  抗埃疫苗

  尚未通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支援抗击埃博拉的资源必须增加20倍,敦促各国立即采取行动、不要拖延。“病例增长呈指数增长,”潘基文说,“别等会诊了,马上采取行动。”

  加拿大卫生部长罗娜·安布罗斯说,加拿大研发的抗埃博拉疫苗仍在国内,尽管加方已在近两个月前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投入使用。

  “世卫组织尚未决定何时及是否分发疫苗,”安布罗斯说,“我们希望可以使用它。”

  安布罗斯8月曾说,这种疫苗没有经过人体测试,但在动物研究中显示有疗效。

  加拿大研发的VSV-EBOV疫苗是被世卫组织视为有希望的两种疫苗之一,获准在商品化前投入临床试验。

  (庄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