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大使——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图)

作者:吴昌荣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0-10 10:18:50

车轮上的大使——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图)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 吴昌荣)年富力强、温文尔雅、流畅地道的法语表达、富有诗意的激情演说,这是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给所有人留下的最初印象。

  深入接触之后,你会发现,他就像一匹骏马,日夜兼程,跑遍了比利时的每一个村落,在促进中比友好的道路上从不停歇,廖力强,被中外友人誉为“车轮上的中国大使”。

  大使司机告诉记者,廖力强大使在来到比利时的三年多的时间里,在工作的旅程中,他的专车共跑了近十万公里,折合1200多天,每天廖大使的车跑了80多公里。

  旅居比利时的华人不难发现,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的网站上,廖力强大使日常参与的活动目不暇接:在当地政商界,在当地十几个华团的各种活动中,在留学生中,在伤病同学的医院病床前,在出事的中国货轮上,在百年前一战华工的墓碑前,在百年前中国华工的图片展上,在中国崭新的牌楼建成剪裁仪式上,都会见到廖力强大使的身影。

  廖力强日夜兼程、不辞劳苦的拼搏精神;那种事必躬亲、高效快捷的工作精神;对各国友人,对当地华侨春风送暖的满腔热情,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车轮上的大使——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图)

  据比利时华文媒体《凤凰时报》主编宫铁刚介绍,一次,正值祖国国庆期间,这天晚上,有安城侨团华联会和鲁汶留学生同时举行晚间庆祝活动,廖力强大使去了鲁汶,委托首席馆员卓瑞生参赞代表他去了华联会。将近11点廖大使的车又急奔赶到了安城华联会的会场。大家看到大使这么晚又来了,非常高兴!廖大使说,“本来我委托卓参代表我来参加今天的会,但是我想到今天是祖国的生日,华联会又是比利时成立时间最早、最大的会,就赶来了。”那天,会场格外热闹,大使和大家热烈地交谈,举杯共庆,尤其和那些上了年纪的老华侨谈笑风生。那一晚,廖大使兼赴两场活动,事实上,那天白天,他曾出席另外两场活动。

  留学生的活动,多是周末举办,但还是经常见到大使的身影。他常和同学们聊天,问生活琐事,就像学生们的一个大哥哥。

  几天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来宾达600人之多,这是比利时两个外交机构及其团队,延续历年的友好交往,特别是近年来,平时大额度工作量的直接反映。

  中国祖先的仁爱精神,孔孟的“仁者无敌”的传统统治观念,几千年中,指引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中国外交官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遍天下。作为车轮上的中国大使,廖力强的中外朋友不计其数,他不仅结交政商界名流,也重视当地市井百姓,他愿意和每一个愿与中国交好的人做朋友。

  一千多年前,唐朝著名的《诗品句》中有一段精彩的诗句嘉言:“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真力弥满,万象在旁。”诗句似描写一匹真力强壮的骏马,伴着浪浪的天风,奔驰在原野,世间的万物景象在身边掠过。廖力强大使就像这匹骏马,虽然前面没有顽敌,后面没有追兵,但他似乎一直在中比友好的道路上保持着“快马加鞭未下鞍”的驰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