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期盼“综合松绑”

来源:国际商报
2014-10-10 08:51:00

  提到如今面临的综合成本,外贸企业大倒苦水。其实,外贸是一个复杂的流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在不经意间都可能成为“短板”。推进贸易便利化,须减轻企业负担,让外贸企业轻装上阵。

  “如果搞得不好,就净是给电力局打工了。”见到国际商报记者,长沙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丁先生大吐苦水。

  原来,丁先生遇到了用电的难题。这几年,市场在调整,丁先生的企业订单在增多,开始考虑扩大生产规模。可是,扩大生产规模意味着需要使用更多的机器,原来500瓦的变压器急需升级为800瓦的。

  “请电力局的人装一台这样的变压器需要80万元,以前装的一台300瓦的变压器才8万元。”丁先生表示,变压器用电量不提升,生产规模无法扩大,很多订单都接不了。

  其实,影响接单的“短板”并不见得就是劳动力成本、物流等众所周知的因素,还有一些不经意的事,如果真的成为难事,那接单的“短板”就会立即显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很多企业遇到类似的事,外贸企业期待早日真正“松绑”。

  “如果持原产地证的业务员走了,出口业务基本就中断了。”另一家外贸企业总经理老曾表示,在原产地证资质培训方面存在两大让人头疼的事:一是费用高,光培训费一个人就800元左右;二是缺人才——一家企业只有一个人可以办理原产地证资质。

  丁先生说,一家企业只能办一个证,意味着如果持证的业务员走了,产品的原产地证就没法办理,国外客人将无法提货,外贸业务将基本中断。“问负责人原因,就告诉我说办一个证够用了,也没其他解释”。而且,当地的原产地证培训和办理是三年一次,持证业务员走了,要办新证就又得等上三年。不过,让老曾感到庆幸的是目前业务员干得还算踏实。

  毛先生也是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进入毛先生的厂区,在屋檐下、过道上、路边、厂区的角落里,到处堆着锈迹斑斑的铁管,这是他用来做轴承的原料。这样堆放,就不怕生锈的铁管影响产品质量吗?毛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无奈,他也想加盖厂房,但几次都没批下来。“我们有我们的尴尬,外贸企业在税收上贡献不了多少,在很多政策上明显感受到不为难也不鼓励的态度,不仅影响了我们扩大规模,也影响了生产积极性。”毛先生说。

  在出口退税办理方面,一家企业的外贸经理张女士表示,目前起运港海关要两个月才能寄送报关单、提单等办理退税所需的文件,使得至少两个月才能去办理退税,“财务也经常来询问我进度,因为退税慢会影响资金周转”。

  几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均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客人的资金周转越来越慢,赊销更加普遍,使用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越来越多。不过,让企业头疼的是,不管订单大小,800元的调查费用需要企业承担,而且投保费用偏高,遇上坏账却只能赔付80%。

  外贸是一个复杂的流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在不经意间都可能成为“短板”。给外贸企业“松绑”的步伐须加快,减轻企业负担,让外贸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