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次表示希望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作者:安倍再次表示希望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来源:京报网
2014-10-09 07:09:00

安倍再次表示希望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晚间在东京举行的活动中会见了中国民间友好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进行了短暂交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达想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未获回应。随着11月北京APEC峰会日益临近,安倍加紧步伐,8日再次表示希望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安倍8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就日中关系表示,“在广泛领域积极推进合作与对话十分重要”。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安倍说,日中关系需要回到更务实的关系上来,首先希望与中国建立“稳定的良好关系”,这种关系是需要不受个别事例影响的关系。安倍认为中方对改善双边关系的态度也比以前积极。他举例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发表讲话时提到希望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期待称,“希望积极推动民间文化交流,促进日中关系的改善”。

  安倍承认7日晚偕夫人与到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一起观看以日中友好为主题的舞剧《朱鹮》。安倍与李小林握手并进行短暂交谈。《日本经济新闻》称,李小林和习近平关系密切,安倍这样做是为11月在北京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创造条件。此前安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回答学生提问时曾说,“希望改善日中关系。中国正好是我的第50个访问国,希望那时能够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

  日本著名杂志《宝石》在线评论说,虽然安倍释放出要改善日中关系的信号,但中国对安倍的价值观外交仍怀有强烈的不信任感。

  原标题:安倍再表与中国首脑会谈意愿 其价值观难获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