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专家:中国投资有望成为全球增长驱动力

作者:帅蓉 来源:新华网
2014-10-09 13:56:44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帅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增长1.4%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专家预计,照此增长趋势,中国有望在2015年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未来中国海外存量资产,将不再只是美国国债,而变成更多的企业资产。考虑到中国拥有的庞大可投资额度,这种趋势将可能重塑世界贸易格局。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告诉新华社记者,对外直接投资是中国向附加值链条上端移动的先决条件,是促进经济取得更大成绩的重要因素。历史上无数案例证明,对外直接投资有助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中国正越来越多地从以大宗商品为导向的对外投资模式中走出来,这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繁荣。

  关于中国对外投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埃里克松说,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下滑通道,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尽管短期不能改变这一现状,但从长期来看有望成为全球增长主要驱动力。

  此外,尽管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22.8%,但中国对欧投资下滑了15.4%,埃里克松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欧洲经济疲软、复苏乏力造成。但长期来看,中国在欧投资将会继续上升,增长的幅度和速度取决于欧洲和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进程是否能让彼此经济更好地融合。

  统计显示,2014年1-8月中国对欧盟投资猛增257.1%,这表明中企对欧投资依然呈现稳定上升势头。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报告预计,如果欧洲维持上个十年吸引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约25%的趋势,2020年前欧洲将从中国累计获得2500亿至5000亿美元的新增对外投资。

  埃里克松还表示,中国公司在欧投资既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企业对在西方市场投资还不熟悉,对并购交易和绿地投资操作经验不足。

  此外,企业还应加强高层公关和游说意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欧盟有着比较完善的游说体系,企业可注册成为合法的游说者,在欧盟政策形成过程中就能合法提出自身诉求,施加影响,变被动为主动。而目前中资企业高层公关和游说意识非常薄弱。

  这位业内人士还建议,随着中国对欧投资额的加大,可考虑成立欧盟范围的商会。“利用商会与欧盟接洽会形成合力,强于企业单打独斗,目前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均有类似机构。”

  在政策层面,中欧投资协定对于企业投资欧洲将是一大利好,目前刚刚进入文本谈判阶段,谈成后将以欧盟层面统一投资规则代替目前各国规则不一的局面,给企业节省诸多成本,并有助于扫除企业进入欧盟后的各种隐形障碍。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也将担当起中企对欧投资的催化剂角色,为企业提供更大的融资便利,解决企业在当地贷款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