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根除“吃空饷”需清理腐败土壤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0-09 09:44:24

  据今日出版的参考消息报道,【彭博社网站10月7日报道】作为习近平打击腐败和浪费的举措之一,中国政府从国家工资簿上清退了成千上万的“幽灵”人员。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9月25日,中央和地方政府、国有金融机构和大学从工资簿上共清理了162629名不在岗但仍领取工资的人员。另一篇报道说,有114418辆公车被清理。

  “这对于让中国成为一个更公平的国家,而不是让拥有权力的人从体制中捞钱放入自己的口袋将是重要的一步,”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专家戴维·茨威格说。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0月7日报道】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有16.2万名“吃空饷”人员被清理清退。在中国经济改革如火如荼之际,一些单位为这些人专门设立了“暖暖的”行政职位、提供宽敞的办公室并配备了司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专家雅科夫·别尔格尔认为,这是中国高层领导人对所谓的“关系网”发出的重击。

  别尔格尔说:“仅把个别官员绳之以法并不能使社会摆脱腐败。中国应进行体系性变革,这是四中全会的任务所在,也就是要对行政、司法体系进行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应该给腐败行为设置实实在在的障碍。”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7日文章】题:“吃空饷”的腐败究竟该怎么治?(作者薛之白)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目前对于“吃空饷”惩罚的力度太小太轻了,现在惩罚的更多是这些当事人,“吃空饷”的人免职,然后把钱退回来,就算了事。他说,这种从轻处理,不是将“吃空饷”有效遏制,而是纵容和泛滥。

  除了呼吁严加处罚“吃空饷”者,不少评论指出,更重要的是追究相关领导和管理者的责任。《新京报》的评论指出,对于“吃空饷”现象非常严重的地区和部门,主管官员理当承担相应责任,有无官员因此被追责,也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

  一些媒体和评论者还指出,“吃空饷”现象泛滥的根本原因是体制的臃肿和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