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出台防卫指针报告 解除自卫队活动地理限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08 17:10:00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当天出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

  随着日美防卫指针修订的完成,日本政府将加速探讨安保法制。日本政府打算在2015年的例行国会上,正式提交自卫队法修正案、“应对灰色事态”关联法案、取代周边事态法的对美支援新法案。

  据悉,与以往相同,在本次出台的报告中,“专守防卫”和“无核三原则”仍然是日本方面行动的基本准则。

  但是,在自卫队大幅扩大对美军支援的方面,报告中明确表示为所谓“地区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强化日美后方支援及海上安保合作”,删除假设在日本周边支援美军的“周边事态”概念,从自卫队的活动方面来说,去掉了地理上的约束。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有意通过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彰显“稳固”的日美同盟关系。但是,自卫队月美军合作无限制的扩大,恐怕会招致在野党的担忧,如何限制自卫队的活动将成为一大课题。

  根据目前的日美防卫指针内容,从平常、日本“有事”、周边事态这3类,规定自卫队和美军的职责。而本次的中间报告却删掉了这3大分类。改为“从平时到紧急事态,没有分界”,假设发生不至于发展至武力攻击的“灰色地带”事态到“有事”,表明日美将在更广泛范围内合作。

  此外,除提倡日美在联合国维和及灾害救援等方面加强合作外,还扩展至宇宙及网络打击黑客方面。

  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防卫指针里面也涉及安倍政权今年7月通过的内阁决议。但并没有写入详细解释,日美双方仅确认在修订后的指针里面反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