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空袭行动未实现目标 难阻IS扩张步伐

来源:人民网
2014-10-08 15:44:32

  原标题:美媒:美国空袭行动未实现目标 难阻IS扩张步伐

美媒:美国空袭行动未实现目标 难阻IS扩张步伐

土耳其人在观察科巴尼的战局。

  中新网10月8日电两个月前,美国就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IS)组织展开了空袭,两周前,奥巴马又将空袭范围扩大到叙利亚境内,但是,这一极端组织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继续攻城略地。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的空袭行动甚至未能实现阻止“伊斯兰国”扩张的最低目标,更不用说“削弱并最终摧毁”该组织了。

  文章提到,美国领导的正牌联盟军为何阻止不了杂牌叛乱武装,任由其抢占城镇?原因恐怕在于,奥巴马对美军军事行动所施加的限制以及相关国家对抗击“伊斯兰国”所引发的政治利害关系的诸多权衡考虑。

  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军对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的空袭错失先机且力量分散,不足以击退成千上万用坦克和重型武器武装的极端组织成员。不像2002年美军成功对阿富汗塔利班分子发动的空袭一样,美军战机飞行员这一次无法依赖地面特种部队侦查员帮助确认目标。因为,尽管美军指挥官请求奥巴马授权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派遣美军地面作战部队,但奥巴马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另一方面,土耳其政府的矛盾态度和言行不一也纵容了“伊斯兰国”组织的疯狂扩张。埃尔多安一方面声称土耳其支持对抗“伊斯兰国”行动,另一方面,又拒绝加入联合行动,甚至不同意在土耳其境内为美军提供飞行基地,以协助美军展开对叙空袭行动。

  埃尔多安政府不愿意帮助科巴尼的库尔德人,因为他们和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分裂分子关系密切。土耳其将坦克部署在可以俯瞰科巴尼战局的山脊上,但是并不加入战斗。相反,土耳其军队还一直试图阻止库尔德人的增援部队穿越土耳其边境进入叙利亚。

  埃尔多安7日承认,科巴尼将要陷落,还指出,这恰好证明了“伊斯兰国”的问题不可能通过轰炸解决。他继续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在叙利亚境内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建立禁飞的保护地带。文章指出,埃尔多安的这一提议,不像是针对“伊斯兰国”而提,更像是针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而出。但是,奥巴马仍旧拒绝采取任何旨在推翻阿萨德政权的直接行动。

  文章称,所有的这些矛盾和权衡使得“伊斯兰国”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而得以继续扩张。军事分析家认为,“伊斯兰国”不仅把志在攻下科巴尼和伊拉克西部的城镇,还准备对巴格达发动全面袭击。

  要想击退敌人的攻势,美国军队需要加快行动的步伐,对地面进攻快速应对,但是,美国不派遣地面部队的话,这一切将很难实现。奥巴马为美军司令官设下不派遣地面作战部队的限制,又要求军事行动能实现“削弱并摧毁”极端组织的目标,这二者显然不兼容。

  而拥有强大军队的土耳其也必须加入到战斗中来,这就需要美国和土耳其就应对阿萨德政权的策略问题达成一定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