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祝普京生日快乐(图)

来源:中新网
2014-10-08 09:27:00

  【延伸阅读】俄前寡头谈从政规划 不愿多谈获普京特赦原因

  中新社纽约10月6日电 (记者 李洋)俄罗斯前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当地时间6日在美国纽约现身。他当天在参加访谈活动时阐述了自己今后的从政规划,还提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相关的话题。

  霍多尔科夫斯基重点谈到他创办的“开放俄罗斯”基金会,主要为了在2016年俄罗斯大选中能够帮助“独立候选人”参选,并监督投票过程。

  霍多尔科夫斯基说组建政党等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他说制定各种目标要有“很大的灵活性”。他还谈到“开放俄罗斯”的活动形式,主要利用社交网络,但也举行了聚会。

  51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谨慎否认自己是“能够团结各个俄罗斯反对派别的领导人物”,他也不愿过多谈论自己得到普京特赦的细节。在主持人一再暗示下,霍多尔科夫斯基提出了自己获特赦的三点可能原因,一是当时索契冬奥会即将到来;二是俄罗斯希望维护与德国的关系;三是普京不愿再延长他的刑期。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俄罗斯首富,也是普京最激烈的反对者和批评者之一。他于2003年10月被捕,2005年以诈骗、逃税等多项罪名被处以9年监禁,2010年又被控侵吞公款和洗钱罪名,刑期被延长至14年。后被减刑,刑期截止到2014年8月。

  普京2013年底突然宣布将霍多尔科夫斯基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立即离开了俄罗斯前往德国,后来在瑞士定居。他此前曾表示无意涉足政治。

  在谈到西方对俄罗斯制裁时,霍多尔科夫斯基称俄罗斯“现在并不是即将解体时的苏联”,西方所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他质疑制裁的作用,但同时也认为俄罗斯本身的经济“面临危机”。他还声称“普京对俄罗斯政坛的影响巨大,普京的继承人将面临挑战”。

  俄罗斯方面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上述有关言论迅速作出回应。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6日称,霍多尔科夫斯基服刑时间太久,“已经与现实脱节”。他还批评霍多尔科夫斯基无权对俄罗斯说三道四。(完)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