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诺贝尔奖学者坚持钻研 曾被批“无法成功”

来源:人民网
2014-10-08 09:04:33

  原标题:日本诺贝尔奖学者坚持钻研 曾被批“无法成功”

日本诺贝尔奖学者坚持钻研 曾被批“无法成功”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物理学奖于当地时间7日揭晓,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获奖。图为日本科学家赤崎勇(Isamu Akasaki)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8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LED改写人类照明技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发明之一,但当时科学家多次尝试研发蓝光LED均无功而还,不少人更因此气馁而放弃。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名城大学终身教授赤崎勇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当时经常有人对他说蓝光LED不会在20世纪开花结果,“不过我从没这样认为,我只是从事想做的事。”

  赤崎对获奖感到无比荣幸,又感谢松下电器研究所、名古屋大学和名城大学的同僚,认为自己不是单独达成这项成就。他又寄语新一代科学研究员选择研究题材时,不应只追随潮流,而是选择自己最想做的事,这样即使短期内没有成果,也不会轻言放弃。

  据天野浩任职的大学网页介绍,他自称学生时代讨厌学习,不明白有何意义,直至接触到赤崎勇及蓝光LED的研究后,才醒觉到学习目的是要造福人群,自此醉心科研工作。

  中村修二毕业后曾进入日亚化学工业公司任职,其间成功开发蓝光LED而声名大噪,被誉为“蓝光LED之父”。他6日发表声明称,“看到自己的LED照明梦想成真感到十分满足”,希望LED节能灯泡能有助减少能源使用和降低全球各地的照明成本,又称接到得奖电话时感到难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