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以色列建南部最重要海港

作者:王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0-05 07:38:00

中国为以色列建南部最重要海港

图为中以双方签约仪式。王水平摄

  中以两国日前在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签署了由中方承建阿什杜德南港口协议,签约双方是承建方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和以色列港口发展及资产公司。这份协议的分量从出席签约仪式的人员可见一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财政部长拉皮德、交通部长卡茨、阿什杜德市市长拉斯里等以色列政要,以及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

  内塔尼亚胡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扩建后的阿什杜德港将成为欧亚之间的桥梁,也将为以色列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它不仅可以带来平价商品,改善以色列人民生活,还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增进贸易往来,因此,投入在新港口建设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高燕平致辞表示,阿什杜德南港口项目是中国企业在以色列承建的大型工程项目,是落实中以领导人合作共识的重要举措,该协议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将业务拓展到以色列。

  阿什杜德南港口位于阿什杜德港以北约一公里处,将设有装卸区、仓库、办公场所等。新港口项目合同金额近1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以色列承包的大型工程项目之一。港口建成后,预计吞吐量为100万,将成为以色列南部最重要的港口。

  据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冰介绍,该港口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建造一座工作码头、600米主防波堤延伸、1500米次防波堤、1200米集装箱码头、700米钢板桩作业码头、疏浚1100万立方米、填海造地1000万立方米、进场道路以及附属工程。工程将于本月底左右开工,合同竣工时间为2022年,总工期为90个月。

  修建阿什杜德南港是以色列政府为促进本国与东西方贸易往来的一个重要举措。以色列政府还计划在北部城市海法建新海港,其承建方将在一个月之内敲定。在海法港口和阿什杜德港口项目招标中,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泛地中海工程公司)均中标,但按照以方招标条件,这家中国企业只能选择建设一个港口,另一个港口则由投标的亚军可在享有相同条款下承建。

  这家中国企业还是以色列“红海—地中海”铁路项目的候选建筑公司。两年前,以色列政府决定建造一条总长300公里的货运铁路,连接以色列最南端红海海港城市埃拉特和地中海之滨的阿什杜德港,来自亚洲方向的海运货物可直接通过铁路转运至地中海海港,最后运抵欧洲。有评论称这是一条“陆上苏伊士运河”。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认为,这条铁路将打通地中海和红海,可使以色列避免经过苏伊士运河的风险和复杂局面,具有“战略意义”,也有助于埃拉特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