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入空袭“伊斯兰国” 但不派地面部队

作者:徐长安 来源:人民网
2014-10-04 11:23:02

  原标题:加拿大加入空袭“伊斯兰国” 但不派地面部队

  中新社多伦多10月3日电 (记者徐长安)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地时间10月3日在国会众议院宣布,加拿大空军将参加为期半年的针对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空中打击,但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哈珀当日在渥太华提请众议院批准加拿大参与空中打击“伊斯兰国”武装,需要提供一架CC-150北极星空中加油机,两架CP-140极光侦察机以及与这些军事任务相配的人员。

  哈珀在向众议院的陈述中谴责“伊斯兰国”武装的残忍行径和对和平的威胁,并表示如果放任“伊斯兰国”势力坐大,加拿大人势必受到威胁,对此,不应袖手旁观。

  今年9月5日,哈珀宣布加军向伊拉克境内冲突区域提供非战斗的安全协助任务,包括运送武器和向伊拉克北部安全部队提供支持。哈珀希望加拿大扮演的角色能够更进一步。

  据哈珀介绍,目前,已有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比利时、约旦、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国参与空袭“伊斯兰国”的任务。

  但哈珀明确表示,加拿大空袭“伊斯兰国”武装的任务将仅限于伊拉克境内,因为加拿大将只会在获得所在国家明确首肯的前提下,才会进行空袭。而目前这样的国家只有伊拉克。

  哈珀说,如果叙利亚也提出了这样的首肯,加拿大也会参加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的空袭。但叙利亚目前没有这样的首肯。哈珀特别强调加拿大无意介入该地区任何国家反政府的战斗。

  哈珀在众议院发表声明的同时还提交了一份动议。加拿大广播公司称,哈珀在出兵动议中,初步计划派出6架CF-18战斗机参战。预期这些战机将在未来三周内部署。但目前仍不明确加拿大空军针对“伊斯兰国”的首次空袭将于何时发生。

  哈珀办公室的消息称,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大约600名加军战士。

  下周一,国会众议院将就此进行辩论。由于保守党目前在国会处于多数党的地位,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众议院批准这个动议的可能性较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