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将参与空袭ISIS 土耳其议会授权政府越境打击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0-04 11:01:00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3日宣布,政府已批准正在中东备战的澳皇家空军战斗机对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目标发起空袭,有关行动将在数天内开始。同一天,土耳其议会也授权政府采取越境行动打击活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恐怖组织。

  澳空袭不会拖沓

  阿博特当天对媒体说,本周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空军已在伊拉克开始执行支援性任务,“现在内阁已授权他们在伊拉克开始空中打击”。

  阿博特表示,空袭行动可能持续数月而且非常“危险”,具体持续时间将根据完成任务的需要决定。如果能在短期内完成,澳方将不会拖沓。而任务完成与否,取决于ISIS是否从目前的攻城略地状态转为退守。

  阿博特9月14日宣布,澳方将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部署部队和军机,帮助美军打击“伊斯兰国”。据了解,澳军方目前在阿联酋部署有6架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一架预警机、一架空中加油机,近几周澳方一直在与伊拉克政府协调参与军事行动事宜。

  土将“力保”叙边城

  2日,土耳其议会当天以298票赞成、9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政府提交的这项动议。按照这项动议,土耳其军队越境打击恐怖组织的期限为一年。

  作为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此前在军事打击极端组织ISIS的问题上一直非常谨慎。但是,随着遭“伊斯兰国”绑架的土耳其人质获释以及大批叙利亚人因ISIS袭击而逃难到土耳其,土耳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发生变化。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日说,土方不愿看到叙利亚北部边城科巴尼落入极端组织ISIS之手,会竭尽所能加以阻止。科巴尼邻近土耳其边界,现由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关系密切的“人民保卫军”据守。当前,ISIS正不断缩小对科巴尼的包围。当地库尔德人担心,一旦科巴尼陷落,他们会遭屠杀。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有可能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帮助美国等打击ISIS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