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出书批白宫 称奥巴马助手急于从伊拉克脱身

作者:张伟 来源:美国媒体
2014-10-04 00:00:00

  美国媒体2日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在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中将矛头对准了白宫,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高级助手在2011年急于从伊拉克脱身,因而未能与伊拉克就继续驻军达成协议。

  帕内塔2011年至2013年曾经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美国《时代》杂志2日刊登了帕内塔回忆录《值得战斗》的部分章节。

  帕内塔表示,如果美国2011年选择在伊拉克驻留小规模部队,将有助于指导伊军打击“基地”组织和控制教派冲突,从而避免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帕内塔写道,2011年秋,“我和许多其他人都清楚,撤走我们所有的部队会危及伊拉克脆弱的和平。私下里,伊拉克许多派别的领导人都坦言,他们希望部分美军留下来,防止教派冲突回潮”。

  帕内塔表示,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试图与伊拉克政府就继续驻军达成协议,但白宫却退居幕后,没有表现出一点希望达成协议的决心,国防部与白宫之间的分歧也一度白热化。

  帕内塔认为,美国政府虽然手握“筹码”,却从不使用。比如,如果伊拉克时任总理努里·马利基拒绝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美国可以威胁撤出对伊拉克的重建援助。

  帕内塔说,白宫当时急于从伊拉克脱身,“它宁愿撤军,也不愿达成一份可以 维护我们影响力和利益的协议”。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和伊拉克于2008年11月签署驻军地位协议,规定驻伊美军作战部队在2009年6月30日前从伊城镇全部撤出,并于2011年12月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

  但随着局势发展,美国希望继续驻留伊拉克。2011年,美伊曾进行多轮拉锯式谈判,但由于伊总理马利基坚决拒绝给予美军司法豁免权,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美军在2011年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

  帕内塔在回忆录中写道:“让我失望的是,白宫只是协调(美国和伊拉克的)谈判 从没有主导谈判”。他认为,没有美国总统的积极推动,难以让马利基妥协。

  在近期一次采访中,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表达了与帕内塔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如果美国当时再坚持和灵活一点,将能够与伊拉克达成协议。

  今年6月以来,“伊斯兰国”攻占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导致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批评人士认为,美军2011年从伊拉克全部撤离的行为过于草率,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伊拉克今日乱局。(记者 张伟)